银涂镇:八旬老支书关键时期展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发布日期:2020-02-05 14:16 来源:银涂镇 来源:银涂镇 作者: 字体:[ ]

今年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时节,在大家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群体个个冲锋战斗在最前面,做好防控疫情的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和战斗员,金湖县银涂镇淮建村老共产党员陈海洲就是这个优秀群体的代表。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从点滴小事做起,展现一个党员的担当和“初心”。

请愿—-关键时刻我要当一面旗帜。现年79岁的陈海洲是淮建村党总支离任老支书,从银涂镇民政助理岗位退休后一直不改共产党员“初心”,多年来一直担任村里的群众代表,是大家公认的乡贤人士。他十分关注国家大事,关注镇、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看到镇、村防控的措施步步加紧,但防控人手严重不足,他积极建言献策,主动请缨积极投入镇、村的疫情防控工作。用他的话来说“我是一名老支书,更是一名老党员,我对村里人员情况熟悉,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党员就应该先上,争当一面鲜艳的旗帜,为镇村党组织排忧解难、做好群众的主心骨”。老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大年初二,陈海洲老人正式成为该村奋战一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工作的一名“突击队员”。

做事----关键时刻我要认真做好事。疫情发生以来,淮建村在村口合理设立检测站点,由村干部带班,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和村民代表轮流值班,陈海州就是奋战一线其中一员,每天他总是第一个来到值守点,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吃饭让家人送的,真正做到严防死守。他认真做到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村,检查点对进出人员严格测量温度和消毒,认真填写检测点登记表。阻止探亲人员120余人,堵截劝返外地人员16人次。此举有效地起到隔离防控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陈海州和村干部一道不分白天和黑夜逐户向村民发放口罩、发放《倡议书》、《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等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截至目前,由他入户宣传就达80多户,发放宣传资料近500余份。他还积极配合村里收集返乡人员的信息,以便村里能够有针对性做好防疫管理工作。他还配合村里组里督导村庄环境卫生,帮助做好垃圾桶的卫生消毒等工作。每次老人和大家在检查点一起吃着已经凉透的饭菜时,大家都劝老人回家吃上热饭菜时,他总是笑着说,困难是暂时的,再坚持一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的,大家共同努力加油。

稳控——关键时刻我要发挥应有的威望。春节,农村群众有走亲访友的习惯,许多家庭将生日庆祝等活动放在这个时候,因为防控疫情,需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陈海洲充分发挥威望,主动上门做一些群众的工作,一组村民陈殿华、陈殿根原定于春节期间举办生日宴,他了解后第一时间上门反复宣传,耐心劝导,讲清举办宴会的厉害关系,成功劝说村民取消生日宴会。他在走村串户做工作时,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他不怕跑断腿,更不怕磨破嘴。用真心得到了老百姓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全村共取消了26场宴请聚餐活动。他高兴地说:“刚开始有些亲戚近邻还不太愿意,但通过反复做工作,现在大家都十分理解。”他以身作则,据了解,老陈本人先后10多次谢绝亲戚老友的上门拜访活动。在防控疫情的过程中,他留心发现,远邻陈维青家有一些小青年喜欢聚在一起打牌、上网娱乐,他两次主动上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将疫情隐患宣传到位,很快全村没有人再集中参加娱乐活动。

他在此次疫情一线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在疫情管控的关键阶段,我是党员,我必须就得先上,守护好乡亲们生命安全,确保他们身体健康。”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是一位年近八旬陈海洲这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心声,更是千千万万个像他一样的党员的心声和责任。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榜样的力量感召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此次疫情,呵护好家乡父老乡亲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