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工信局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2-18 09:48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作者:郭冬梅 马明英 字体:[ ]

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金湖县工信局理清工作思路,科学引导,突出工作重点,勇于担当,夯实主体责任,落实“八个必须”、“五个坚持”、“五个到位”,堵住隐患源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产复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全局干部职工,齐心战“疫”,织密“防控网”,筑牢“防护墙”,集中精力扎实有效开展企业复工的疫情防控工作,为企业顺利复工打下夯实的基础。

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做到未雨绸缪。为保证疫情期间,全县工业企业快速有序复工,二月初,县工信局未雨绸缪,迅速印发《关于传达县委常委会关于做好企业县外来金职工管理意见的通知》《关于明确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企业防控工作组相关工作的通知》等通知,倡导企业有序复工,加强防疫宣传。先后出台《关于实行企业复工驻点指导工作的通知》《关于填报金湖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申请表相关内容的通知》《关于做好复工企业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关于落实县外来金职工“四包一”》等指导文件,从复工准备、复工流程、复工防控等方面规范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各项工作落实,方便企业操作。

二、强化“无隙”沟通对接,掌握实时动态。迅速建立企业复工和到岗人员情况“日报告”机制,加强与2个工业园区和8个镇(街道)的“无缝隙”沟通对接,自1月30日起,成立企业防控督察组,下设防控综合办公室,安排专人每天统计全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包括复工企业个数、到岗人数、体温异常人数及采取的措施等信息,快速、准确地掌握复工企业务工人员的动态。目前,全县复工人数达到759人,外地归来企业职工均按要求进行日常消毒、隔离并进行了体温监测。

三、科学谋划“排兵布阵”,实行专班督办。为有效应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可能导致的聚集性疫情,科学排兵布阵,组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生产督导组,针对县经济开发区、确保全县工业行业企业不发生重大疫情事件,由企业防控组成员单位和工信局组成6个联合督查组,分别对全县范围内工业企业生产情况进行督查,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逐一、细致摸排各区域内企业复工情况,实地督导企业在“八个必须”、“五个坚持”、“五个到位”方面落实情况,重点查看复工企业是否规范做好务工人员分类管理,建立员工“一人一档”每日登记制度等情况,全过程监督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四、及时释放政策“红包”,强化保障要素。为最大程度减小疫情对全县工业工济的影响,最大限度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2月10日,县工信局起草、县政府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二条意见》,在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和援企稳岗力度、支持外贸出口等方面送来政策“红包”,全力扶持企业共渡难关,为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五、全力助推企业复工,“硬核”举措给力。针对疫情防控中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工信局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在企业生产运行各项要素保障上做好服务,着力解决防控物资短缺、交通运输不畅、卡点接人不便、通过多方协调,建立资金需求“绿色通道”,确保解决企业资金、物流、用工等诸多困难。为支持“84”消毒液驰援湖北地区,帮助企业拿出加大生产量的方案,指导企业加班加点生产,企业迅速启动备用人工生产线,日夜赶工,提前完成订单。第一时间与指挥部对接,协助办理通行证,同时,与市工信局协同组织运输专业车队,让第一批3600箱消毒液于1月25日成功发往武汉。为县开发区、镇街沿途保障装载工业企业生产原材料及产品的运输车辆发放绿色通道“通行证”,确保运送原材料的车辆“进得来”,产品“出得去”。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5家企业开始全面复工,复工生产企业中,11家为规上工业企业,主要是生产消毒液、口罩、粮油等疫情防控物资和涉及民生保障企业。除行政、后勤人员外,一线员工平均到岗率达50%以上,基本能够满足生产需要,企业生产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