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监人的“金湖十二时辰” 发布日期:2020-02-20 08:54 来源:农业农村局 来源: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体:[ ]

1.1.jpg

深夜11点,正当人们进入梦乡的时候,金湖县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检疫人员从家出发,经过各卡口的层层检测来到我县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此时,他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2.jpg

来到屠宰企业,已经有两名检疫人员从下午2点就在此坚守岗位,已做好生猪进场前的查证验物、瘦肉精检测等工作,经过清点数字、宰前检疫、检疫申报等一系列程序后,屠宰企业开始生产。几名检疫人员站在屠宰检疫流水线上,检疫刀具飞快精准地划过每一个检疫的部位,对每一头生猪的质量进行把关。

3.jpg

次日凌晨2点,屠宰结束,两名检疫人员手拿检疫滚筒在每一头猪的胴体上滚上“神圣的”检疫印花,经检疫不合格的猪肉则盖上销毁印章,进入冷库后统一销毁。与此同时,另一名检疫人员则在官方兽医值班室内熟练地打开动物卫生监督管理系统,为每一头待售的生猪规范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深夜2:30,屠宰的各项流程全部结束,几辆冷藏车陆续开出厂区,将生猪产品送往各农贸市场。

4.jpg

稍作休息,检疫人员准备奔赴下一个工作地点--黎城市场猪肉分销点。这时,检疫人员接到猪肉经纪人的求助电话,原来是由于忘带车辆通行证,猪肉经纪人运输的外埠猪肉无法进入城区。检疫人员随即又带上证件来到卡点,经过一番协调,卡点对这些猪肉及时放行,确保了全县市场供应。

刚刚协调完毕,检疫人员马不停蹄地赶往黎城市场外埠猪肉分销点,此时已是凌晨3:30。到达分销点,检疫人员逐车对冷藏车内的猪肉进行查看,核对检疫证明,为每个经营户开具分销证明。由于猪肉经纪人车辆到达时间不一,检疫人员在市场一边交流着工作,一边等待下一辆猪肉运输车辆。所有猪肉分销完毕后,此时已是凌晨5:30,几名检疫人员已是满身疲惫,不过看到所有的工作圆满完成,市场供应得到保证,大家还是满怀喜悦。

5.jpg

早上7点,此时正是市场猪肉销售高峰,另一路工作人员从家出发,来到全县各大市场进行巡查,重点是检疫猪肉“两证两花”是否齐全,杜绝市场出现非法途径入金的猪肉。同时,强化落实牵头关停全县活禽现场交易宰杀工作任务,对各市场和活禽经营门市进行了检查,防止防控期间出现反弹现象。巡查结束后,已快到上班时间,工作人员来到办公室。因为本地屠宰企业反映屠宰量不足,一名工作人员又忙碌着联系猪肉经纪人和外地屠宰企业调运外埠猪肉,确保明天的市场能够充足供应,另一名工作人员则到办公楼门口为种养殖大户和农产品商贩们开具车辆“绿色通道”通行证。

下午2点,一夜未眠的检疫人员上午稍作休息,又来到屠宰企业,因为下午是生猪进场的时间,他们还要进行查证验物等各项工作,为深夜11点开始的屠宰顺利进行做好准备工作。

这就是金湖县农业农村局动监人的“金湖十二时辰”。

“民以食为天”,猪肉作为中国百姓生活中最重要的肉食品,具有不可代替性,为了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县猪肉保质保量地供应,金湖县农业农村局以“白天+黑夜”的忘我工作模式,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疫情防控期间,累计调运屠宰生猪1200头,猪肉品19.2万斤,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动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