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14351098/2022-00059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公开日期 2022-11-11
文  号 金政办〔2022〕52号 主题分类 县政府办公室文件/教育体育 体裁分类
组配分类 关键词
内容概述
时效说明
关于印发《金湖县创建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

政办202252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各委办局,县直各单位,全县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金湖县创建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金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10

此件公开发布

    

 

金湖县创建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县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省教育厅、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关于开展“江苏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高校”和“江苏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县(市、区)”创建工作的通知》(苏教安20219号)精神,提高全平安校园建设水平,促进全学校长期安全稳定决定在全开展“江苏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创建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平安江苏建设的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苏政办发〔2017〕138号)部署要求,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统领,以满足广大师生安全需求为出发点,以创建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区为载体,不断提高平安校园建设水平,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工作目标

在巩固平安校园建设成果基础上,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努力建设安全标准更高、稳定基础更牢、师生员工更满意、社会各界更认可的平安校园。

(一)防范措施先进完备。校园警务室建设符合规定要求,学校按要求设置保卫机构、配齐配强安保人员。校园监控、报警、消防、交通等安防设施符合建设标准、适应工作需求。校园安防系统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成效明显,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二)综合防控细致严密。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得到加强,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消除不稳定、不安全因素,有效净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重视源头治理,强化教育引导,对重点人员、部位、事项实施前瞻管控,有效提升整体防控水平。“护校安园”措施落实,效果显著。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了解师生关注热点,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防范人身伤害、诈骗等各类案(事)件发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教育稳控工作到位,严防政治性、敏感性事件发生。

(三)应急处置规范高效。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形势分析研判,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建立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置体系,及时稳妥、依法有效处置校园突发事件和敏感舆情。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师生员工熟悉信号分类、逃生路线、自救方法、处置方式,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能力。

(四)安全基础坚实稳固。校内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事件、非法聚集事件、群体性事件及暴力恐怖事件;不发生危害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的恶性刑事案件和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安全责任事故或公共卫生事件;不发生非法“组党”、结社及邪教、非法宗教组织活动;不发生因管理不善被媒体曝光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的事件。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2-3月

县教体部门牵头对创建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明确创建工作任务,加大宣传力度,全面开展创建工作。各相关部门及学校要成立创建领导小组,根据本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情况,细化创建实施方案全力做好创建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4-2022年10月

相关部门及学校要对照《江苏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县(市、区)考评指标》,逐项逐条查摆不足,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分步推进实施,不断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安全管理水平,促进校园安全管理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以创促建,对优势项目,要进一步提优加强,做出特色品牌,力争成为加分项目。对短板项目,要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限期完成整改。

(三)迎接评估阶段(202211月-12月

相关部门及学校对照《江苏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县(市、区)考评指标(试行)》(见附件)开展自评,认真总结成绩与不足在此基础上,由县教体部门牵头,组织政法、公安等部门进行全面评估,符合申报条件后向市教育、政法、公安部门申请组织专家组进行综合考核

 四、工作重点

(一)健全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

根据学校安全管理和创建平安校园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及预案,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并在实际工作中循章办事,狠抓落实;建立安全责任制,定期召开综合治理会议,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共同担负起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

(二)开展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师生安全法治意识

各校要利用多种媒介平台,以创建平安校园为主要内容,宣传创建平安校园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等,做到“人人皆知、积极参与”。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法治教育和安全教育,帮助学生增强法观念、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开展“珍爱生命、关注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安全讲座、消防演练、知识竞赛、拒绝管制刀具进校园、开展禁毒、反邪教和非法传销教育活动等形式,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技能,引导、规范学生行为举止。

(三)加强安全防范,切实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治

各学校要不断加大投入,切实加强内部防范,建立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四位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全面提高校园安全防范水平。要结合学校实际,定期开展“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为主题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一是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加强用火、用电安全管理;二是加强对基础设施以及重点场所的安全检查;三是提高安全主体意识,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日查、月查及月报制度。

(四)服务学校发展,努力维护校园政治稳定

各相关部门要关注涉及师生民生的热点问题,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认真负责地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和实际困难;努力做好重大节假日、纪念日、突发事件等敏感时期的稳定工作;认真做好校内各种大型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健全维护安全稳定的工作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完善信息报送工作机制,确保信息畅通;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不安定事端,及时掌握影响校园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化解,切实维护校园稳定。

(五)保护师生权益,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

为改善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开展“优化治安环境,共建平安校园”为主题的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活动,认真排查影响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综合治理。开展校园交通秩序治理整顿,规范车辆行驶、停放,严格车辆准入制度,防止发生交通事故;公安、市监、文广新局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相关经营场所定期进行整顿,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维护切实校园安全。

(六)加强网络管理,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自觉抵制网上不良信息;公安、网信、教育部门要加大对校园网的管理力度,规范上网行为,倡导文明上网。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创建高质量平安校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我县今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职能部门、各学校作为创建工作的责任单位,要承担具体责任,保障工作经费和工作力量,强化目标管理分解,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科学安排,强化落实。各职能部门、各学校要紧紧围绕江苏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出切合本单位实际的创建工作方案,统一规划,科学安排,把创建工作和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职能部门、各学校在创建活动期间,要大力宣传创建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县活动的意义,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加强创建活动的宣传报导。动员广大师生家长都来关心、支持、参与平安校园建设

加强协作,合力推进。各职能部门、各学校要通力协作,以创促建,不断加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提升学校安保人员专业化、安防设施现代化、安全管理科学化水平,确保年底前高标准创建成江苏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县。

 

附件:1.金湖县创建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县领导小组

2.江苏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县(市、区)考评指标(试行)


金政办〔2022〕52号关于印发《金湖县创建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