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14351098/2019-00001 发布机构 金湖政府办 公开日期 2019-02-14
文  号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组配分类 关键词
内容概述
时效说明
金湖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金湖政府办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由金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而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以在金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jinh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金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金湖县建设路109号,邮编:211600,电话:0517-86888764)。

      一、工作概述

2018年,我县深入贯彻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化落实国办、省办、市办2018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以规范化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为目标,以强化监测督查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信息数 9395 余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715条,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80余条。

       2、解读回应情况。2018年,我县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7次,新闻发布会7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7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8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6次。

       3、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我县依申请公开总数8件,主要通过当面申请和信函申请方式向县直部门申请,其中主动公开为6件,部分公开1件,告知其他途径办理1件。

       4、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5、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我县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事件。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经济信息公开。公布上级及本县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公开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困难企业缓交社会保险费、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等政策,公布参保情况和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

公布县级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等,及时公布月统计资料,做到县内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开。

     (二)重大改革落实公开。公开县级“五项清单”,发布县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不见面”、“见一次面” 审批(服务)清单,及时公布县级政策性文件废止、失效情况。

农业供给侧改革信息公开,包括农业经济信息、农村改革发展措施、农村土地承包等方面信息。及时做好农业农机工作动态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春耕生产、夏管、秋收秋种等关键时段农业生产指导信息,加大农机购置补贴、秸秆机械化还田等政策措施发布解读力度,及时公开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民增收政策措施和工作动态。

在省财政预决算统一平台公开重大财税制度文件,做好我县财政预决算公开,做到县级政府债务公开,公布县级政府债务的规模、种类、利率等。

      (三)结构调整优化公开。公开科技创新政策及落实情况、主要科技创新指标的完成情况,发布年度专项资金项目指南,并做好公示工作。公开本县化解产能过剩情况,并指导企业做好去产能公示。

做好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公开,网络市场监管、商标品牌战略信息、商品质量抽检信息、农产品创建信息的公开。

      (五)民生改善公开。公示2018-2020年度脱贫攻坚项目库,建立建档立卡和低收入家庭与人口的村级长期公示制度,公布县本级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目录。做好本级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以资金管理为主线,以扶贫对象精准和项目精准为基础,落实结对帮扶全覆盖,全县0.36万名党员干部与0.36万贫困户结对帮扶,开展务实帮扶。对惠民生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专项社会事务等政策全部上网公开。

教育、卫生事业、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按工作要点实施公开。

      (六)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河长制工作简报,及时公示我县饮用水源水质检测指标情况,进一步推进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等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空气质量日报、水环境质量周报、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做好重点监管对象及环境执法检查公开工作。结合全县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加大环境执法检查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农村河道疏浚、城市河道治理、河湖库河长制等河道治理保护情况。

      (七)安全风险防范。结合实际,做好金融改革发展政策的转载发布和舆论引导,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及时发布金融领域稽查执法工作动态。

及时发布安全生产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及时公开安全生产规范相关制度,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信息及结果的公开。

深化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措施的公开,及时公开棚改项目征收、安置住房建设信息和分配情况,保障性住房建设相关项目和实施进度的情况。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公示,突出不合格产品涉及生产经营企业的核查处置信息发布。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监督检查信息公开,积极推进食品小作坊建立安全信息公示栏,及时发布小作坊专项监督检查情况。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县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95件,占建议总件数的100%,均已按时办理答复完毕,代表满意率100%;共承办县政协委员提案90件,占提案总件数的100%,均已按时办理答复完毕,委员满意率100%。并在金湖县人民政府网站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共计公开285件,占政府系统办理总数的100%。

      五、工作举措

    (一)加强机制体制保障。出台关于印发《金湖县2018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金政办〔2018〕91号)和《关于印发〈金湖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金政办〔2018〕97号),明确全年工作要点、工作任务,各镇、各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保障办公经费及条件,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督查指导考核。在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大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基础上,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知精神,将全县政务公开考评与市政务公开考评细则对接,明确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标和要求。

    (三)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将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纳入全县机关事业人员培训范畴,全年常规化开展以会带训、网络平台(qq、微信等)等方式的集中或个别业务培训和指导。

       六、存在问题

      当前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强化。一些单位决策公开前没有广泛征集民意、公开民意收集采纳情况和理由,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没有邀请各方代表列席。涉及扶贫、住房保障、环境保护、教育卫生、安全生产等方面民生信息未完全公开或未按规定公开,与工作要求存在差距。

       2、公开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各镇、各部门因工作流动性较大,部分新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知识储备不足,业务水平还不高,政务公开水平不一,部分单位未能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公开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3、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单位领导职责不明确、工作人员不到位、主动公开不及时不全面,政务公开队伍业务素质亟待提高。有的政务公开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检查时紧,检查后松,不能一以贯之。个别部门公开的环节少,避重就轻,程序性的内容公开多,群众关心的“三重一大”等决策性内容难以做到公开透明。

       4、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有待进一步规范。随着依申请公开数量逐渐增多,各镇(街道)、各部门尚未适应形势变化,对依申请公开工作重视不够、研究不深,办理还不够规范。

      七、整改措施

       1、对标找差补齐短板。重点加强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工作,创新解读方式方法,运用部门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方式和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法,多角度、全方位阐释政策,提升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对照省、市考核要求,认真查漏补缺,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2、  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实现政务公开机构全县全覆盖,常态化开展专题培训,确保队伍整体水平有较大提升。三是加强规范建设,在全县推行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四是完善考核体系,围绕重点任务修改考核指标,参照第三方评估,确保考准考实。五是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严格遵守《条例》的基础上,加强与法制部门联动,提高我县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金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14日


附件1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金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939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871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1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6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52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7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7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7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7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6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4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8

        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6

    (二)申请办结数

8

        1.按时办结数

8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5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28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4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07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0

     2.兼职人员数

87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3.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8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5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00

注:本表有关指标说明详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

 

 

 

附件2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来源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金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申请来源

申请数(件)

占比(%)

一、党政机关



二、社会团体(含公益组织)



三、企业



四、宣传媒体



五、科研院校



六、公民

8

100

其中:律师



       科研人员



       媒体从业人员



七、其他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填报人:郑万荣                                                      审核人: 肖善中

联系电话:18936758886                                  填报日期:2018.2.14

说明:1.各县区政府办公室负责统计本行政区域的汇总数据。2.本表所列分组是为分析政府信息公开来源而设置,与标准统计单位分组有所不同。


 

 

附件3

                                                                          政务公开工作联系人

 

填报单位:金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类 别

姓 名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分管负责人

肖善中

政府办副主任(正科职)

0517-86882689

13305232199

处室(科室)负责人

史忠升

政务公开科科长

0517-86805210

13776712350

具体负责人

郑万荣

科员

0517-86888764

18936758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