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相关文件
金湖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方案 发布日期:2022-01-11 11:41 来源: 来源:商务局 作者: 字体:[ ]

深入打造“金湖区域公共品牌”体系,以品牌战略提升金湖县农特产品整体社会知名度,以品牌为载体,提升产品溢价能力,增加县域产业销量与提高收益;主要以以点带面的方式,通过产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引领产业升级改造;通过品牌效应的累积,加大了企业、产业收益的提升从而带动农户收入增长,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湖物产为例,如荷叶茶、蒿茶、小龙虾、大闸蟹等特色产品为重点,倾力打造“鲜美金湖”农产品地域知名品牌,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县域企业进行“三品一标”认证,协助建立品牌管理机构,建立配套的市场运营监督管理规范、制度。金湖县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重点在深化“金湖县区域公共品牌”品牌效力,以信息化技术手段为辅助,为品牌产权保护及市场运营监管工作保驾护航。

总体思路:一是创建一个区域公共品牌“鲜美金湖”;二是重点围绕金湖县“三品一标”产品,按照金湖县绿色生态品牌农业发展的战略布局,依托金湖县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建立农产品生产、流通标准体系,建立品牌企业准入标准;三是建立品牌市场经营与监督管理及品牌保护制度,并以信息化手段保障品牌效力。四是线上线下结合,组织、参加国内大型展销活动,协助“鲜美金湖”品牌推广,提高品牌影响力。

一、区域公共品牌组织架构与职能

(一)组建“金湖区域公共品牌”品牌管理组织结构

图片1.png

以“一镇一品”项目组织结构和分工为基础,建立“金湖区域公共品牌”管理组织结构。

由金湖县政府组织成立品牌管理领导小组、品牌管理办公室。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品牌管理办公室由相关部门人员抽调组成,设在农业农村局,合署办公。各委办局、各街道办、镇政府职责分工总体保持“一镇一品”项目分工不变。

(二)成立“金湖县区域公共品牌”管理机构(运营

图片2.png

由品牌管理办公室授权成立管理机构进行业务的实际运营。

品牌管理办公室授权品牌管理机构使用“鲜美金湖”标识与许可商标、知识产权及知识产权授权。

市场开发部:主要负责意向企业信息采集、企业招募、招商谈判、企业授权、产品开发、零售及渠道分布策划、零售店准入管理、店面监督管理、市场监管、运营管理、市场宣传、隐性品牌侵权行为保护、品牌收益催缴与统计等品牌授权、监管与保护的基本工作。由宣传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负责新闻播报与品牌宣传;由质检部门对产品质量进行检测,对零售店商品进行抽检。

品牌保护:由管理机构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实行不定期对市场经营行为进行整顿、检查,打击侵权与隐性侵权行为。委托工商、公安、市监局负责市场监督管理与打击隐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财务部:针对品牌管理机构的财务收入与支出进行管理。

信息化:跟进品牌经营管理系统、防伪系统、追溯系统的实施进度,根据市场运作情况提出系统改进意见。

综合管理:负责对品牌管理机构与政府各部门及品牌管理机构的内部各部门、各部门与管理机构领导之间进行沟通、协调。

二、区域公共品牌创建

(一)“金湖县区域公共品牌”申请

通过专业策划设计师设计品牌logo作为“金湖县区域公共品牌”的形象标识。由金湖县品牌管理办公室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鲜美金湖”商标注册工作。

(二)“鲜美金湖”相关品牌设计

通过策划团队的深入调研,对“鲜美金湖”核心价值、市场定位、品牌表现关键词、品牌视觉设计等品牌相关设计策划。

(三)“鲜美金湖”相关形象应用

车辆、包装箱、包装袋、易拉宝、广告牌等。

三、“鲜美金湖”产业与标准建立

(一)“鲜美金湖”产业确定。金湖县三面环湖,有着丰富的水产资源,如荷花茶、蒿茶、莲藕、小龙虾、大闸蟹、银鱼等都可以纳入品牌产品打造,本阶段重点以1-2个特产作为品牌试点产品。

(二)“鲜美金湖”品牌质量标准。根据“有机”、“绿色”、“无公害”、“地理标志”、“普通”维度,对金湖县农特产品经销品牌分级,建立对应产品质量标准。

品牌维度

质量标准维度

地理标志

出产区域、大小、外观、捕捞时间、包装、

可用农资、农资用量、农资次数、农药残留等

有机

绿色

无公害

普通

四、“鲜美金湖”品牌管理和保护制度及信息化支持

(一)“鲜美金湖”企业准入制度

品牌管理机构制定准入准出制度的意义在于提高进入品牌体系的门槛。保障品牌的经营计划顺利进行,维护品牌的形象,推广品牌理念与渠道建设管理。

品牌运营的准入机制,包括企业四方面能力:开发创新能力、渠道建设管理、行业运营经验、财务保障能力。

主要准入审核内容如下:

种养殖基地与农民合作社、生产商准入审批;地块资源、合作社种养殖能力、资金基础、诚信基础、当前消费者口碑、生产能力、环保标准、质量管理体系、社会责任等方面;零售商审批:审核资金实力、运营经验、诚信体系、售后服务能力、销售渠道建设、销售能力、管理能力、社会责任等方面。

(二)“鲜美金湖”品牌授权经营企业生产规范

建立“金湖县区域公共品牌”品牌企业生产规范覆盖种养殖环节(产地环境、土地、水质检测)、加工环节(采摘捕捞过程、卫生要求、真菌毒素限量、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使用、包装)、贮藏运输环节(常规贮藏、保鲜贮藏、运输)、产品检验(检验设施、抽样与检验、检验形式)、产品认证、监管、追溯要求,包括对野生产品的特殊规范。

(三)“鲜美金湖”企业清退制度

清退制度是由品牌管理机构建立的清退标准与执行办法,用于约束全部品牌授权企业。

在发生因产品质量导致的消费者投诉时,品牌管理机构判责后启动保障金机制先行垫付赔偿资金,同时品牌管理机构拥有向导致商品品质发生问题的企业追索、追加追缴保证金金额的权利。

品牌授权企业经营期间发生纠纷时,品牌管理机构判责后先行冻结企业保证金,未在指定时间内如期支付、结算交易纠纷金额,在保证金中扣缴相关费用,并对企业的保证金进行追加、追缴,情节严重的将启用清退体制。

品牌授权企业授权经营期间,因社会责任问题,导致品牌社会形象受到损害,或因社会舆论造成的品牌形象隐性和非隐性的损失,取消企业授权资质同时,追究其经济损失赔偿。

被强制清退的企业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及相关的经济赔偿。

对于被清退的企业,需要在品牌网站、微信、微博以及主流媒体上进行公示,取缔品牌企业品牌生产经营资质。

(四)“鲜美金湖”品牌保护机制

品牌授权经营企业缴纳履约保证金,作为履行品牌授权经营合同和相应规范的保证。

发生责任纠纷时,品牌管理机构向消费者先行垫付,保障消费者利益。

实行完善的质量监管与质量抽检体系,品牌管理机构聘请独立的、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不定期的针对授权生产企业、生产基地、授权零售企业、授权商品零售店内的授权商品抽检产品质量、审查企业生产规范执行情况。

政府组织的品牌市场保护行动(打假/消费者服务)。

品牌管理机构委托第三方权威机构或部门(例如:中国邮政11185、中国电信10000、中国联通10010)建立品牌客户服务中心,为消费者提供电话咨询和投诉受理渠道。

政府组织的品牌市场保护行动(隐性侵权行为)。

品牌管理机构委托政府所辖权威执法部门(以工商局为主,公安局、城市管理局、检察院、法院为辅)进行联合执法,针对市场隐性侵犯品牌知识产权的任何行为,进行打击。以防伪技术和追溯体系,保障品牌质量,保护消费者权益。

五、品牌授权管理

(一)认证监管

规范化种养殖的农特产品,根据“鲜美金湖”产品相关规范,结合溯源体系采集,可以预估产品产量,对企业生产加工的可销售商品数量、重量与申请的上市数量进行风险管控。

结合监管体系,管理者可以清晰的掌握品牌商品的生产、加工、流通整个情况,可有选择性向消费者展示商品整个流通过程,展示本商品二维码的扫描次数、验证次数、首次验证的时间地点等信息,快速确认是否为正品。

(二)授权监管

对于授权生产企业申请认证产品上市数量通过防伪授权标识控制,通过品牌标识的工艺、使用不可复制二维码专利防伪技术等技术手段,杜绝品牌授权标识的仿造。为品牌授权保驾护航,提供更强的监管力度和手段。

如下图:品牌经营与管理系统

图片3.png

六、“鲜美金湖”品牌管理与运营信息化系统建设

信息化系统建设围绕品牌管理与运营相关制度,进行企业入驻审查(基地、合作社、生产企业、加工企业、销售企业)、品牌授权、履约金管理、品牌企业监控与清退、便捷的品牌商品防伪认证(PC、微信、APP)、品牌投诉咨询受理等业务处理,建立品牌宣传门户和品牌产品直销渠道。

七、“鲜美金湖”品牌推广策略

(一)品牌故事打造。以金湖的“尧文化”、“荷文化”为主,结合历史人文等,由专业的策划团队,策划“鲜美金湖”品牌故事。

(二)品牌宣传材料制作。制作“鲜美金湖”相关平面、VI、媒体宣传材料。

(三)线上推广宣传。通过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体系,以品牌故事为基础,策划宣传推广。

(四)政府背书推广。县域品牌必须是“一把手”工程,才能将质量规范落实到位,由政府背书,举行品牌发布会,借助媒体力量,将会对新品牌产生巨大的品牌效力。

针对“鲜美金湖”品牌以县(市/省)广播电视、报纸周刊、户外广告(高速公路、交通枢纽、商业街县、旅游景点)、车体广告(公交站台)、纸质宣传单等方式进行重点宣传,让“鲜美金湖”走进千家万户。

八、组织实施

(一)品牌示范企业引入

初期通过政府推荐引入示范企业,后期通过宣传自然引入。散户符合“鲜美金湖”产品标准的,由品牌管理机构牵头或由散户自行联系已具备生产资质的授权农产品生产商,由授权农产品生产商负责该产品的申报工作。

(二)试运营

图片4.png

(三)正式运营 根据品牌管理流程和规范,采用“标准+修订”的模式,辅助纳入品牌体系的示范企业启动品牌管理与运营工作,并对本次试运营工作中的企业,在今后的市场调节机制中,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在试运营过程中,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修订、及时调整。

正式向社会公开征集优质的企业加盟,严格按着既定的准入体系与门槛招商,吸引优秀的企业参与到实际运营的工作中。对在试运营期间,表现良好的企业,如有意愿继续参与的,适当给予政策倾斜。

同时,正式向社会推出一批具有文化及地域特色的产品。重点在旅游景县、商业街县、交通枢纽以加盟或品牌节点企业既有销售网点整合方式,建立2-3家特色零售网点,推出赋予文化内涵与性价比较高、切合销售场地的特色产品,吸引消费者关注,购买该产品。并向广大消费者告知,可以通过O2O的线上电商平台与线下实体店购买、提货的方式,购买“鲜美金湖”的产品。

九、保障措施

“鲜美金湖”品牌的打造与推广,为示范企业带来产品溢价收益和销量收益,品牌打造初见成效后,品牌管理机构即可正常收取权费,按照常规0.25%的权费比例向加工企业和销售企业收取,则全县品牌涉农企业年销售额为5000万元,即可产生品牌授权费25万元,可作为品牌管理与运营活动的经费使用。

“鲜美金湖”品牌作为金湖县农特产品质量和收益提升的重要支撑,建议政府对相关企业配套优惠政策,从市场和政策两个角度激励企业投入到品牌建设。


icon_doc.gif金湖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电商品牌建设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