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安全生产在线 安全要闻
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21 09:05 来源:古楚平安哨 来源:应急管理局 作者:

3月17日,全市应急管理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召开。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崔步银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要求,落实市党代会、人代会部署安排,凝聚共识,担当作为,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营造安全平稳良好环境,奋力谱写新时代淮安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

会议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一年来,全市应急系统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厅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工作主线,凝心聚力、创新实干,深入开展“知重负重 实干争先 全员大值守 应急显担当”专项行动,有力维护国庆期间以及党的二十大前后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狠抓责任落实,巩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安委会“双主任”机制在市县镇三级全部建立,出台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四包一落实”、对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监管责任追究提级审核督办等机制,构建由重点单位专项检查、巡查督导组驻点督导和纪委监委嵌入监督的多维督查推进体系;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明确全市276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制定市60项检查内容,明确23个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重点;紧盯主责主业,深耕危化工贸“责任田”,每日开展重大危险源线上巡查,强化特殊作业提级管理,对深井铸造、粉尘涉爆企业实施“照相”“打卡”制度,关键时段对全市所有化工企业实施驻厂指导,大力推行交接班“五分钟”安全教育管理制度,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重点岗位人员ABC 岗制度;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顺利完成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创新开展“开门审案”,制定“服务企业十项举措”,出台《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实施许可证提前提醒、“非接触式”办证等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80%以上;深化科技赋能,构建实战化应急指挥体系,全天候监测全市117个重大危险源,制定“四个1”全员大应急值班值守,健全重点行业主管部门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规范标准;凝聚各方力量,不断强化社会共治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一把手话安全”、“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专题宣讲、“万企作宣誓 全员筑安全”等系列活动。依托“古楚平安哨”融媒体平台发布典型案例、开设“学习强安”频道等方式,吸引动员全社会关注、参与到安全生产社会共治中;强化队建提升,全力锻造淮安应急铁军,创新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全面开展“256”队伍建设提升工作,定期开办“应急大讲堂”,启动淮安市首届“最美应急人”评选,与淮阴师范学院、市开放大学共建两所应急管理学院。全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亡人数全省最少,同比分别下降38.9%、43.9%,努力交出了一份让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满意的安全发展答卷。

会议强调,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的启程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攻坚之年,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各类风险叠加、机遇与挑战交织。全市应急系统要科学分析形势、认清风险机遇、直面短板问题、深挖症结根源,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晰工作着力点、发力点,确保新的一年干有方向、行有目标、做有标尺。要聚焦“12349”工作思路,实施“4+2”工作方案,即以基层基础建设年、信息化建设应用推广年、精准执法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四个年”行动为主线,以“项目化”推进、“四型”机关创建为保障,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全系统上下干事创业积极性,为全市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会议要求,全市应急系统要坚持政治引领,永葆政治机关鲜明本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明纪律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从严正风肃纪、紧抓责任落实、锤炼过硬作风;要增进团结奋斗,激发应急干部创业热情,进一步凝聚共识促团结、旗帜鲜明树导向、加大力度送关怀,不断提升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上,市安委办专职副主任吴从荣解读了《2023年度市对县区园区安全生产考核评价指标》;工业园区局、市局科信处、车桥镇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围绕自身工作进行交流发言;派驻纪检组陶光忠书记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部署了年度纪检监督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