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安全生产在线 工作动态
金南镇:四个“到位”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日期:2023-04-13 09:05 来源:金南镇 来源:应急管理局 作者:

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金南镇周密部署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全力保障安全生产稳定。

一是坚持高位统筹,检查指导“到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折不扣落实好各级部署要求,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性和主动性,将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督促企业严格管控各类安全风险,严格落实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确保生产安全。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始终如履薄冰的紧迫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采取有力措施,查缺补漏“到位”。严格防范化解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聚焦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部位,科学精准施策,落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加快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全面“清零”,持续推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对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等易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高风险领域和重点场所实行执法检查全覆盖,紧盯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电动自行车火灾防控等关键环节,实施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攻坚。督促粉尘企业严格落实除尘设备维护保养制度,对采用湿式除尘设备的,加强循环水系统的巡查检查并落实防冻措施;铝镁等金属粉尘废屑暂存场所要相对独立设置,远离作业现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采取防水防潮、通风、氢气监测等防火防爆措施;加强涉及有限空间的车间厂房、作业场所和设备设施的有效通风、有毒有害气体监测和安全巡查,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推动“厂中厂”整治行动走深走实。

三是坚持严抓严管,安全宣传“到位”。切实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通过明察暗访和“四不两直”相结合方式深入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持续保持严管严控高压态势,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安全宣传工作内容纳入安全生产月考核重要内容,有效扩大安全生产宣传覆盖面,重要场所张贴安全宣传横幅标语、入企入户开展安全宣教等工作落实情况,以求达到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强化企业从业人员的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真正做到安全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是强化应急保障,质效跟踪“到位”。不断提高监测预警和应急救援能力。高度重视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实时掌握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及质量效果,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有效衔接应急资源和企业应急预案,做好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