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丽金湖 文学
野生小蒜 发布日期:2021-04-20 14:24 来源:金湖县作家协会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作者:王伟东 字体:[ ]

我的乡下老家地处苏北平原里下河地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里,那里地势平坦、湖泊众多、河渠密布、水田连片,一年四季风调雨顺、气候宜人、环境舒适、人物康阜,素有“苏北小江南”的美誉。肥沃的土地上长着许多野菜,外出走一趟,在田间、地头、埂上、圩边,就可随手采摘到荠菜、蒌蒿、野芹等品种众多的纯天然野菜,回家做顿可口的农家野菜,调剂一下全家的口味。田地里长着丰富野菜的老家,被村民称之为“野菜之国”。

小的时候,我经常到老家的田野里挖野菜,给我童年带来了无限乐趣。时间虽然过去了几十年,但在闲暇之余,每当想起,我总是难以忘怀,浮想联翩。然而,最让我难忘的还是挖野生小蒜的场景。

每到春天,放学的时候,做完作业,我就从家中的厨房里拿出小铲子、竹篮子,来到屋前,奔向一望无际的田野里。漫步田野,处处显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一眼望去,到处都是一片绿色景象,就像一幅水彩画。啊!如此充满活力的春季呀!让我心旷神怡,如痴如醉!

站在东不靠村、西不挨店的田里,我没有时间欣赏如此美景,两眼东张张、西望望,像放大镜一样寻找野生小蒜。野生小蒜长得像大蒜,也有点像葱,特别是根部像大蒜头,但比家中种植得要小得多。在我的农村老家,野生小蒜也算是一大特产,在春季生长,喜欢雨水,分布零散,不易采挖,必须有足够的耐心才能挖到。我挖野菜的次数多了,有十分丰富的经验,不需要做无用功,走走停停,瞧瞧望望,或站或蹲,或歇或挖,大半天功夫,就能挖到许多野生小蒜,那股高兴劲溢于言表,总是唱着歌谣、吹着口哨,像打了胜仗的战士一样,一路小跑回家。

回到家里,我把野生小蒜进行分捡,除去泥巴杂须,再拿到河边用水洗净,放到门前的芦柴薄子上晾晒。晾干后,母亲用刀切碎,撒上适量的盐,拌匀后,放入罐中腌制,一般一个星期即可食用。

腌制的野生小蒜是上等调味品,味精、胡椒都无法比拟。蒸蛋、煮鱼、炒菜,放入野生小蒜,不但味道鲜美,而且风味独特,满屋生香,且香飘万家,吃上一口,唇齿留香,沁人肺腑,回味无穷。每次吃饭,我都欲罢不能,吃了一碗又一碗,直到肚皮撑不下,才肯罢手。那味道,香香的,甜甜的,让人一直忘不了。后来,我知道了野生小蒜是一味造福于人类的中药,更加对它刮目相看。据村里上了年龄的长辈们讲,野生小蒜有较高的医药价值,具有防治高血压、心脏病等神奇功效。长期食用,可排毒养颜,延年益寿,强身健体。

慢慢地,农村自然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值得庆幸的是,老家依然是一方净土,保持着一副原生态的模样。每当春天来临,田野里仍然能够挖到野生小蒜。我虽然参加工作离开老家三十多年了,没有时间到老家田野里挖野生小蒜,但久居农村的父母知道我喜欢吃野生小蒜,每年春季,总到田野里挖很多很多野生小蒜进行腌制,用罐子密封好带给我。看到野生小蒜,已过不惑之年的我,总会手舞足蹈,欣喜若狂,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仍然像个长不大的孩子。

野生小蒜喷喷香,儿时记忆心头绕。吃着野生小蒜做出的菜肴,我仿佛走进老家的田野,兴高采烈地挖野生小蒜,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