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丽金湖 文学
送菜 发布日期:2021-07-16 11:06 来源:金湖县作家协会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作者:翁平平 字体:[ ]

每到春季,家里的院子或是厨房里总是少不了用各种包装袋:比如塑料袋、尼龙袋甚至化肥外包装袋装着送来的各种时令蔬菜——韭菜、莴苣、小蒜以及各种这个季节农村田间可以生长的各样品种。它们来自于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甚至认识或不认识的过路人。经常一早醒来,发现家门口大袋小袋,妈妈于是会笑着说:“又不知道这个人情该记给谁哦……”谈笑之中无不流露出那种人缘很好的小骄傲。

以前,我很不屑于这样的人情往来。一是觉得蔬菜值不了几个钱,不必这样麻烦,相互欠着微薄的人情。二是觉得各种参差不齐的包装实在是影响家里的美观整洁。前两年,搬了新家,妈妈愣是在院子与围墙的夹缝中开垦了方寸间的一块自留地,老公给还特意去小商品市场给她淘得一把“万能锹”利器在手、作用巨大,成绩果然“卓著”:青菜、葱蒜、辣椒应有尽有。于是乎,通过送菜这种最质朴的沟通方式,让妈妈在新环境里很快结识了一大批好朋友。

以前,我们单住的时候,我喜欢超市里的快捷菜,方便卫生。生了二宝和爸妈同住,也渐渐关心起蔬菜农药的残留问题,对这种自种时令蔬菜也渐渐好感起来。一来二往,你送我还,人情联络渐浓、关系感情更近。有一天我偶然路过小学同学的饭店,她送了我一包亲戚从乡下带来的玉米,我竟也欣然接受并且琢磨回去是蒸煮还是煲汤?家里的阿姨在一座废弃猪场有半亩菜园,隔三岔五我们也会一起去“劳作”一番,然后满载而归。那种满身泥灰、菜篮装满的快乐真得与菜本身值多少钱毫无关系。

于是,慢慢在这个不算大也不小的年纪里参悟出一些道理:那就是真正的幸福源自于内心的满足感;年轻时我们曾经抵触和排斥上一代人的很多价值观其实是生活的真谛;美好的滋味需要我们俯身弯腰细细咂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