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丽金湖 文学
“诗和远方”在此相遇 发布日期:2022-03-30 08:38 来源:金湖县作家协会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作者:胡媛 字体:[ ]

金湖,三面环湖,万水蕴情。水,既是生命之源,也是荷乡人流淌于身体内的灵感之源与文学血脉。在悠远深厚的水文化与荷文化中,一群秉文之心者,才情横溢、笔耕不辍,以文为魂,以水为骨,以荷为脉,用细腻的笔触生动展现了水乡的风土人情,积淀成独特的文化底蕴与氛围,让这颗三湖鼎足拱起的淮上明珠,愈发的钟灵毓秀。城市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如果说,金湖是一场流动的盛宴,那“渺一墅”便是这场盛宴里的极乐之宴。

这里是文人与匠师心血的结晶。溪流、田野、花海、荷田,勾勒出一处诗意栖居的清舍雅苑。一湾碧水,两岸草青,春夏山花烂漫,秋冬层林尽染。这里凝聚了荷都内里的底蕴与文心,是城市人文景观的灵魂写照。修竹百杆,以招清风;长松一株,可挂明月;暗香疏影,低枝入窗;绿苔芳草,拾阶而上。伶俐的陈设小物,灵动的生机绿植,自由随性的布局以及恰到好处的留白,既新潮又古朴,既禅意又洒脱。这里是文字与风景的绝佳组合,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与繁华,与周围的田园风光静静融为一体,完美容纳了陶渊明式的中式情致,显得如此纯粹与自然。这里是大隐于市的精神花园,你可以与天地精神相往来,在大自然中寻找精神寄托,感受到一个“不喧哗、自有声”的金湖。

这里是有趣灵魂的理想栖息地。它像一个光源,吸引着更多气质相近的人。在纸香书海里,可以与文人墨客一起谈诗论道,与雅人韵士一起品评色物,与才学之士一起舞词弄札。以诗书相亲、学以聚之、问以辩之,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这里为生活在城市的人提供了一个学习和思考的空间,你可以饮茶、小憩、冥想、思考、创作,或阅读、或探索、或参与、或静观。这里有滋养精神的最佳养料。当迷茫的人纠结于何处追寻诗与远方时,你大可一头扎入这里,安静的与文字对视,感受幽静与繁华在生活中的碰撞,把为俗事奔走的繁忙,换成诗酒茶花的清爽。

这里是文学艺术的先锋阵地。作为县作家协会创作基地与少年文艺小作家创作基地,这里将定期或不定期举行写作培训与主题输出。依据时令节气,开展采风、笔会、沙龙、写作营、成果展、分享会等文学活动,进行创作指导与作品孵化。在这里可以遇见你想遇见的人,和最真实有趣的人交流,在展览里看自己从未看过的世界,或者听一场有意思的讲座。涵泳其中,必有所得。世界那么大,虽不能到处去看看,听走过的人说说,同样美好。这里还是孩子们探索的宝藏乐园。孩子们可以观流水、看星空,读神话、诵圣贤、莳草木、数流萤,如鱼得水,自由自在。当孩子的世界里有自然万物,他们的眼界就会翱翔在更广阔的远方。这里还有最具学者气息与风骨的讲师,在传统私塾中传道授业解惑,将美学和礼仪印刻在孩子们的骨子里,助其形成有礼有节、处事有度的天性与自然。

英国诗人凯瑟琳·曼斯菲尔德说:“在快乐的日子里,我们变得更聪明。”渺一墅,不仅是一叶安放灵魂的“方舟”,也是孕育未来佳作的摇篮。新的灵感在这里产生,荷都的风情从这里走向全国。

这里是一份答卷,也是一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