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丽金湖 文学
爱在银涂 发布日期:2023-06-25 11:07 来源:金湖县作家协会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 作者:张玉鹏 字体:[ ]

后来顾都回忆起离开银涂老家外出求学的时候说:伤感的心情总是后知后觉的,那时更多的是对新环境的向往与兴奋。只是在某天夜里梦到自己站在老家前的田埂上眺望远处稻田,氤氲着的雾气在微风的牵引下像母亲的手轻抚他的脸庞,那时他才明白自己的爱在哪里。

顾都在农村的童年是不羁的,他会用木枝扫断盛开中的野菜花幻想着自己是一名剑客;会在风吹过时林间的树叶时奔跑,自以为跑赢了风。十岁那年顾都的舅舅送给了他一辆自行车,炫酷的山地车造型让他洋洋得意,沉浸在伙伴夸赞的言语中不能自拔。令他不够畅快的是路,那个时候的农村土路无论是拖拉机压出来的坎坷不平还是雨后卡在轮胎与挡泥板间的泥巴都对骑自行车不友好。他并没有享受到在平坦的马路上骑车追风的乐趣,更多的是上下学路上的颠簸和风雨中的泥泞。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顾都用陶渊明的词句对我描述他完成学业回来看到农村老家的样子。他反复强调他说的并不夸张:一条贯穿老家农村的南北的水泥中心路,每过一片田野或者一条庄台都会分出一支路四通八达。我说这样描述的像是一棵树,他说对,就像是一棵生机勃勃的树给这个小村庄输送着营养。顾都每次回老家都喜欢在中心公路上走走,路过某一片田野他会回忆小时候这一片常用来种棉花,会想起奶奶因为剥棉花而染成乌黑的指甲。那时的农村生产力低,农民不管是播种、添肥、收割都是面朝黄土背对艳阳。如今高度的机械化生产提高了生产力改变了劳作方式,“小飞机”撒农药除虫除草、插秧机整排的插秧让他感到新奇。老家门前的水泥路装上了路灯,农民也有了晚间的生活。在金秋的夜色初临时他的奶奶会拎着小收音机,约上三五个邻居伴着桂花香散步到党群服务中心,与其他庄子的人们聊聊家常。他想农村的发展规划不光表现在了生产力上,更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体现了许多人文的情怀。

 顾都离开银集时这座小镇还没有改名,等到归来时银集已经与涂沟合并成为了“大”镇银涂。银涂有三条南北向的街道,这三条街道在顾都眼里俨然是银涂的发展历程。

每一个农村孩子的童年都喜欢赶集,顾都也不例外。顾都的性格活泼,他爱人群的熙熙攘攘,赶集时候的琳琅满目与人头攒动让他感到兴奋。早些时候的赶集地点是在镇中桥向北的街道,那是银集最老的街。人力三轮车与板车上的农作物、铺在地上的篷布上摆放着各类袋装的种子与农具,修鞋摊的鞋匠一忙就是一个上午,做糙米棒的机器不间歇的突突突的生产,手工小磨麻油的浓香萦绕着整条街。

也许是老旧的小街难以容纳越来越多的赶集人,后来的赶集迁移至人民桥向北的街。赶集的商贩用小货车载着成堆的新鲜水果,旁边的录音喇叭不停的喊着几元一斤的售卖价格。卖衣服的货架上挂着颜色鲜艳款式新颖的衣物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五颜六色的生活用品的摊位标志着人们物质生活的进步。

渔网厂向北的发展大道建成之后便成了如今新银涂的赶集点,这条连接了金宝南线的大道宽敞而广阔,赶集现场更加丰富多彩:现场加工的小吃食品令人闻香而来,玩具摊位和气球娃娃常吸引着孩童们的眼神。赶集的售卖者不再局限于商贩,本地农民自己就可以骑着电动三轮车或是开着小轿车把自家的农作物、养殖的蜂蜜、手工干货带来售卖。在几处专营盆栽鲜花的摊位上,摊主现场忙碌着插花,更为赶集现场增添一抹浪漫的生态美。

提起这些变化顾都总感慨短短十年的时间家乡的进步日新月异。无论是基础建设的完善方便了生活,还是产业的引进与整合提高了生产力所带来物质生活的提升,这些都被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顾都的女友也是银涂人并且在银涂工作,每当他和女友聊起关于银涂的记忆时总会有“原来你也在这里”的感觉,我说这便是缘分的使然。顾都说他的爱在银涂,有回到家乡工作的打算,将自己的所学所得回馈给这片土地。我笑着问他爱在银涂指的是不是爱情,他说不止。听他说了那么多,我当然知道不止。我想当他冒出这个想法的时候,爱情、亲情与乡愁衍生的情怀与抱负已经在他的心里完成了融合,奠定了他接下来将要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