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丽金湖 文学
柴滩记 发布日期:2023-08-16 16:28 来源:融媒体中心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 作者:苏炎 字体:[ ]

淮水之侧有邑,谓之金湖。其东北六十里处有繁密丛林,名曰森林公园。六月廿七,余独驾车去往此林,作此小记。

行至公园,游人甚繁,往来络绎。徐行百八十步,见大片水杉林,中无杂树,蝉鸣不绝。旋见一池塘,上有莲叶点点;旁侧有蒹葭数片,郁郁葱葱,两岸栈道曲折,颇有曲径通幽之感。正值清晨,微风拂面,清风杂糅草香,天清气朗。信步周遭,遍观美景。

静坐桴上,桴木缓行水面,两侧水杉繁密高耸,鸟鸣嘤嘤。水澈也,圆石星点,阳光穿梢撒于水面,波光粼粼。桴木渐行深处,凉风骤袭,似是深秋时节。同游者直呼佳境,前视尚有数百步,愈深则愈有归真反璞之感。类此水路者,此处凡十数条,若是登高远望,似是仙踪也。美玉耶?瑰丽耶?令人乐而忘返。

行至荷花荡,因已入秋,偶有菡萏几许,有螓立于冠上,荷叶片片,翠绿无垠。湖心有小亭,闲步于栈道,坐于亭中,看水中荷叶无际,心旷神怡。忽有一老者来,年逾花甲,手持折扇。亭中仅余二人,故作闲谈。笑谈间,其道余为外乡人士,此时非观景之时,可于初夏来此观光,此时菡萏皆开,莲叶正盛,天气清凉,正值游乐之际;又道此处原是柴滩,一片荒凉,后经经营,方成如今,每至夏日便引游人来此消闲。余听之甚详,无奈日头已高,身周渐有热浪袭来,离亭往林中行去。

步入水杉林,竟有雾气缭绕,林间小径蜿蜒,可谓之仙境也。行于此处,可暂别闲愁,美景果是良剂耳。因余独行来此,虽欲游遍林景,却顿觉聊赖,便折返而归。

嗟呼!如此美景竟为柴滩所变,为政者殚精竭虑,为民生计,奋几代之力倾力支持,终成此美景。余驾车而行,忆前清有联,联曰:不要百姓半文钱,原非异事;但问一官二千石,所造何功?与诸君以此联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