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丽金湖 文学
荷花深处香满溢 发布日期:2023-12-04 15:01 来源:金湖县作家协会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 作者:胡媛 字体:[ ]

金湖,三面环湖,万水蕴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如同这里的文气水韵与清幽荷香一般,气质低调,不事张扬。千禧年以来,举全县之力打造的荷花艺术节,令这位深闺少女,摇身一变明眸善睐的“粉红女郎”,也让金湖这座掩映在水光天影中的小城,绽放出拥抱创新的活力与氛围。

如果说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人设,那么金湖的人设一定是水灵灵的少女。地处苏北里下河地区的金湖,头顶洪泽湖,脚踩高邮湖,怀抱白马湖,腰挂宝应湖,淮河入江水道纵穿腹地。一县坐拥“四湖一水道”,金湖在全省可算唯一。三分之二的水域面积,让金湖好似与水私定了终身,荡漾着一身的水意。湖水流连迂回成一片水乡泽国,造就了金湖独一无二的“半城绿色半城湖”的模样。无数的河、湖、溪、塘,把水乡周围的大小水泽接连起来,也把金湖如众星捧月一般放在了C位。行至于此,似是漂流在一条又一条的河荡之上,水系星罗棋布,水色蜿蜒不绝。万亩荷香绕曲水,满船清梦压星河,自带一身冰肌玉骨的凉意和欲说还休的诗情。万物也像似被洗礼了一番,透着水气淋漓的鲜活。

水到绝处是风景。高邮湖畔凸起的一块天然屏障,形成了金湖的地标性景点“荷花荡”。北宋诗人苏东坡曾在此留下“酒沽横荡桥头月,茶煮青山庙后泉”的千古诗句。无荷不盛夏的江南,有了荷荡才有了清趣。盛夏时节,荷花嫩蕊凝珠,荷叶净如翠玉,荷荡绿波荡漾,宛如一块淡翠晶莹的碧玉,在缠荷绕水间漾开涟漪。住在藕花深处的水乡人,从不向往外面的世界,而是甘心做一片荷叶,静默在万亩荷荡旁,过着枕水入梦的生活,生生不息。为了不辜负这满溢荷香,金湖县委、县政府决定,将荷花荡的发展上升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层面,于2001年荷花盛开之季,举办首届荷花艺术节。于是,这座朦胧在氤氲水汽中的小城,开始变得明朗、热情......

仿佛是给自己定制了一套荷元素的主题,小城目之所及,皆染上了莲风荷韵:“莲荷国”“荷香缘”“金荷路”“夏荷人家”“荷都庄园”“御荷坊”......如同一个文化的图腾,随着清幽的荷香沁入水乡人风花雪月般的骨血里,变成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口口相传的荷文化、水文化,也似乎在这儿找到了具象的模样与答案。从此,金湖又多了一张响亮且浪漫的名片——“荷都”。

像等待一个仪式感一般,自初夏开始,小荷的尖尖角刚悄悄自水底伸展出来,如一轴待展的画卷,水乡人便饱含欣喜地开始了又一年的期待。随着日子一天天热腾起来,这个全县人民都翘首以盼的共同节日也一天天临近了。一幅幅画卷渐次铺开,染红了荷都的夏天。再一个眨眼间,万亩荷花也婷婷地冒出了头,映在万顷绿波中,像点了朱红的笔,往那水墨上轻轻一甩,幻出花如许。啊!荷花节开始了,小城瞬间热闹起来。在节庆的装扮下,整个水乡都是粉妆玉砌、湖绿漫天,充满了浪漫的意象,特别适宜见花、见酒、见友人。轻舸迎上客,悠悠湖上来;当轩对樽酒,四面芙蓉开。观莲、摘荷、游水、品茶、听风,这是夏天赐予水乡独有的一场春梦。那段时间里,既像是给荷花过了生日,又是给自己过个节日。在水乡人眼中,我们就是要这样过夏天,要自由,要欢愉,要如诗如画,要笑语吟吟。

可是夏天没法儿打包,荷荡也没法儿带走。聪明的水乡人借着荷花节的东风,将靠荷吃荷的本领发挥到了淋漓尽致,也把曾专属于夏日的荷香,延续到了四季。荷花作食,莲子羹、荷叶茶、荷叶蒸肉、荷叶粽、藕粉、藕夹乃至全荷宴,皆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美味......荷花作药,是一种全身都为宝的奉献。藕节可止血散瘀;荷叶可清暑利湿;荷梗可清热解暑;莲须可益肾涩精;莲子可益肾补脾。荷花,正如李渔所说的:无一时一刻不适耳目之观,无一物一丝不备家常之用。

对金湖人来说,生活在这样一座小城,并不需要有多么雄奇壮丽的景观,有那么一片不需要走太远就能抵达逛一逛的荷荡,和一场每年夏天都如约而至的夏日盛典,日子便充满了期待、人情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