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丽金湖 文学
理想之城 发布日期:2024-02-29 16:28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 作者:胡媛 字体:[ ]

我的家乡金湖,是一座小城。这儿有青杉,有绿水,有小桥,有人家,有田田莲叶,有曲水流觞,像个小家碧玉,文文静静,从容质朴,一派江南小镇的灵秀。

作为定居县城的年轻一辈,在某些世俗的观念里,似乎是与成功背道而驰的。在我眼中,金湖虽小,却自有它的好。它比城市小,小到我们可以在乡音软语中亲切地认出彼此;它比乡村大,大到只要你想,也可隐身其中,自由自在。这座用岁月堆砌起来的记忆之城,一切都裹着一层温柔的滤镜,面目清朗、街道温柔、烟火鲜活,有细水长流的日子,有同生共长的灵魂,凝聚着人文、情怀的归属感,于我而言,是最自然不过的情感与信任。尧文化、荷文化、水文化的内在精神,融入了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也刻进了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止,骨子里便是一份放不下的坚持与坚守。

小城生活,抽芽于世情烟火,又老成于时间的脉络,没有喧嚣与焦虑,也没有疏离和冷漠,却有市井的繁华和诗意的恬淡。每日吃母亲做的菜,看父亲种的花,聊着昨日的家长里短,今夕的菜蔬粮豆,安定和睦,井然有序。与我一同留守小城的,还有自幼小至高校皆为同窗的伴侣,我们共同经历了彼此的青梅竹马和情窦初开,脸上渐生的纹路,都共属于同一段旧时光。我们和小城一起,在时光的流逝中驻守原点,带着旧日安好;在时代的潮流中与时俱进,带着现世安稳,即便沧桑了岁月,也不改初心。

有人说,世人最不认可的成功,就是家庭的和睦与人生的平淡。我们没有生来勇敢、天赋过人,不是在应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而是选择了一种更接地气、更易掌控的生活方式。查尔斯·蒙哥马利说:“选择,也可以成为一种力量”。小城不是一味地守旧,也有拥抱创新的氛围。随着城市建设与全域旅游的完善和发展,小城不断涌入新鲜的血液和井然有序的人流。大剧院和印象城,柳树湾和大佛寺,人工与自然,继续与改造,新新旧旧,盘根错节,向荣生长。文明和发展改变了这里,让这座掩映在水光天影中的小城,变得更加富足干净,像个满心欢喜的年轻人,清清朗朗、生机勃勃,充满着对未来的喜悦。在小城,我当过报社记者,做过史志编辑,既奔走在创新发展的第一线,也细数过城市的历史文脉。当工作与生活在这里交融,宁静与喧嚣找到了平衡,岁月便在这一片静好中缓缓流逝。我想,城市之所以有“温度”,是因为城市中的每个人都活得有“厚度”。人生的最大幸运从来不是获得了大多数人都认可的成功,而是找到了自己的路与心安的城。平凡之中未尝不可有伟大,渺小之中亦可以有荣光。

我们乘着时代的风云,以微毫诠释盛大。当我们在个人生活中追求理想之城,并推动城市与我们一同改变的时候,便是在为城市落实“中国梦”添上一笔底色。我们是城市前进曲中的最小音符,也是这个时代洪流里的微末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