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丽金湖 文学
站台 发布日期:2019-05-07 10:34 来源: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作者:杨涵 字体:[ ]

那是村里的唯一站台。

说它是站台,也实在是抬举它了。农村哪需要什么站台?村里的大人要去集市,都是徒步到十几里外的镇上。要是运气好或许能等到一班车。也就是这站台刚刚建起时,有过一班车。

他不相信。

他可不相信这个站台只是个摆设。虽然涂着廉价的蓝漆,已被风雨侵蚀得斑驳凋零,一阵不大的风刮过,都“咯吱咯吱”作响,艰难地挺立在无情风雨中的“小雨棚”,都快被村里人遗忘了。每天放学后,他都要奔到这里,等车。一边写作业,一边翘首以待。

“哎哟,你这倔犊子,快跟我回家!”久等不见人回的奶奶果然又在站台旁发现了他的身影。“你快跟我回去!这站台不来车,你阿爸阿妈不会出现的!”

“你胡说!”他气得扔下了笔,猛地站起身,长久的蹲坐使他的腿有些麻木,站得不太稳,“我亲眼看着他们从这儿上车走了,阿妈还说很快就会回来,让我在这等她。”“傻孩子啊!傻孩子,阿爸阿妈骗你的,他们要过好久才会回来呢。”原本气汹汹的奶奶突然软了架势,已经不太明亮的眼睛里涌现出浑浊的泪花,她扑过去将他搂在怀里,紧紧地,紧紧地。

风儿轻轻地吹,天上的云缓缓地飘,空气中混杂着泥土的芬芳和奶奶轻声的啜泣。

“听说你昨天又去那个‘雨棚’了啊!”第二天,班上的死对头得意地朝他挤眉弄眼。“关你什么事!”他目不斜视地走向座位,将自己的蓝布书包放好,小心地拿出一支短小的铅笔和残缺的橡皮放在土桌上。“你爸妈不会从那儿回来的。”死对头忽然又说了一句。“关你什么事!”他几乎怒吼着。“关我什么事?哼……我们都一样!”死对头大喊大叫起来,他的表情有些扭曲,眼神中透露出的是深沉的失落。

“丁零零”,放学了。他望了望黑得过早的天,要下雨了吗?突然,他狂奔起来,向站台的方向。“要赶在下雨前到站台,不然雨一下,路就没法走了!”焦急的他像一支离弦的剑,在和老天赛跑。

“哗!”终于,他刚刚稳住身子,就在那一瞬间,豆大的雨点从天而降,“噼里啪啦”地击打在站台顶部,冰冷冷的雨哗啦啦地倾泻着,刺骨的风一个劲儿地往他衣领里钻,似乎知道那儿最温暖。天边的黑云翻滚着,如墨般浓重的颜色好像注了铅,压下来,压下来,让他的眼皮越来越沉重。一阵冷风吹过,他打了个激灵,终于清醒了些。他努力睁大眼睛,望着站台外被黑暗占领了的世界。

可眼皮越来越沉重,不行,不能睡!他使劲摇了摇头,说不定阿爸阿妈今天就回来了呢!他等了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总有一天会等到的,说不定就是今天!不能睡,不能睡……

“倔犊子……”他似乎听到有人在呼唤他,他努力想睁开眼,咦?他好像看到站台前有一辆车停了下来,下来了两个人,是阿爸阿妈!他笑着扑向他们的怀抱,在蓝天下诉说思念……

彻底昏睡前,他只感到落在一个充满泥土芳香的怀抱中,一滴泪从他眼角悄然滑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