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丽金湖 文学
荷在金湖荷花荡 发布日期:2019-07-29 09:10 来源: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作者:范小梅 字体:[ ]

我们在谷雨的这一天,去看荷。荷在金湖荷花荡。

金湖被高邮湖、宝应湖、白马湖所拥,荷花荡是金湖的神魂气韵。我们来了,铺呈在眼底的是12000亩曲水繁花交错纵横的河荡,凝目,残荷在水上,新荷在水下。雨生百谷,也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而残荷的茎蔓熬过漫长的冬季,挣扎着扭曲着横竖着,抽出最后一丝生命的气机,在微风中颤颤的舞。

她为自己唱着挽歌,感受着身下顶着嫩角欢快成长的小荷,生命的交替在水中残酷却又温情的蔓延……

水不急不徐缓缓流动,荷的尖角在春日里舒展放开,在冬日里将生命浓缩在泥土。一个一个身影从荷叶上跃出:魏征在东至庵的荷色掩映下,挥毫泼墨的抒出自己宏图大志和大唐的盛世繁华,苏东坡和友人黄庭坚偕妹夫秦少游经此,时值夜花弄影月色流辉,几人登舟夜游,举酒邀月,见景现情不禁赋诗:“酒沽横荡桥头月,茶煮青山庙后泉”。

鸡鸣亭,那里住着一个孤儿,三岁父母相继去世,孤儿和父母留下的一只老母鸡相依为命,因为人和鸡的相互依靠,被传讹成灵异,贪婪的就想占为己有,后来母鸡只有牺牲自己,坏人被母鸡煨成的汤淹死,孩子住的地方也长出了个大墩子,从此这个地方就叫“鸡母墩”。那高高“鸡母墩”被苇荡荷湖簇拥,墩里人家夜晚的灯火,又能为高邮湖里夜行的航船指明方向,那光在水涛中如鸡鸣般涤荡,所以又叫“鸡鸣荡”。

有个叫荷花的平民女子,住在这荷花荡边,娇颜胜荷花,因为美被迫应征帝王的后宫,帝王一见惊为天人,册封她为“芙蕖”贵妃,对别人是一步登天的幸事,可对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却是灾难,因为她已经有了喜欢的人。几经谋划逃跑,在庞大的巅峰权力面前,情人身死,荷花殉情,终留下一个关于爱情的神话。

新加坡佛教协会会长大法师曹常恒,在此悟道佛祖的拈花一笑,落下三千烦恼,出家修正果;一条碑廊上,镌刻的是由著名诗人赵恺先生撰稿,书法家周思民先生题写的《荷花荡记》。洋洋数千字,列出千古事。拣捡着无数个故事无数个传说,上下几千年,关于如画江山,关于求征大道,关于不朽爱情……,帝王将相贩夫走卒,有你也有我,或留下痕迹被人敬畏,或如尘埃消散于天地,遗一声轻叹。

青山寺、东坡望月亭、少游憩园、荷仙广场……都还在吗?

小荷露出尖尖的角,戳破生命的屏障,期待着亭亭出水灼灼芳华的一刹那。青山寺、东坡望月亭、少游憩园、荷仙广场、燕来居、百荷园、水草世界、荷文化体验馆、水上亲子乐园……荷花荡里人来人往。我们看荷,荷看我们。从生看死,从死看生,一起围着荷荡转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