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丽金湖 文学
带着“鼠”宝宝一起战斗 发布日期:2020-04-10 14:17 来源:金湖县作家协会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作者:金虹 字体:[ ]

女儿女婿都是警察,工作忙,结婚两年了还没生宝宝。某天,女儿得意洋洋地往“温馨家”群里发了一张图片,我们仔细一看,天啊,一张初孕B超单!群里顿时沸腾了,争相@彼此,互相恭喜:你要做外婆了!你要做外公了!你要做姨奶奶了!你要做舅奶奶了!

哈哈,千真万确,每人荣升一级。

最初的惊喜之后,女儿开始“害”喜。吃啥吐啥,油米不进,脸色惨白。我趁机跟女儿表功:“养儿方知报娘恩”,妈妈也曾这么辛苦。几乎每个小东西都会折磨人,只是在不同阶段罢了。

女儿庄重地点点头。

女儿不只是反应重黄体酮指标还偏低,医生建议她卧床休息。可是单位太忙,女儿勉强撑着去上班,坚持了一周,领导发现她的状态很差,把她“赶”回了家。女儿很不好意思,悄悄对我说:“我们部门还有一个孕妇,她怀二宝四个多月,人家一天假都没休,还天天加班。”我说,“各人情况不一样,有人反应大有人反应小,你就好好休养吧。”

我心里想,一个星期之后就到春节了,这下连着春节假期,女儿可以多休息几天了。谁知道大年初一轮到她值班,就被告知:多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他们的假期要被中止了。

很快,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抗击就是责任。女儿所在的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瞬间变成了临时指挥部,每天,大厅里人来人往。大家开始夜以继日,万众一心、步调一致地抵抗疫魔。

女儿也加入其中。每天不仅要处理常规的反诈骗工作,还要针对现在“抗疫”特殊时期研判各类“涉及疫情”的诈骗案件,配合侦查部门快侦快破,另外,作为“战疫专班”的一员,还要梳理反馈,上传下达各级各条线部门汇总来的各类“涉疫”关联数据,每日经手数据几百条。工作繁杂而琐碎,需要十分的耐心和细心。

一组组看似苍白的数据,却关系着后期的研判方向;关系着疫情是否会蔓延;关系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安危。

要说她战斗的地方并非前沿哨所,不需要直面淋漓的鲜血。但是,疫情胜过洪水猛兽,病毒看不见摸不着,危险随时就潜藏在身边。

我很担心她,总是发信息,问这问那,她只能利用忙碌的间隙简单的回一个字:忙!或者利用下班开车回家路上的十几分钟,用车载电话和我语音。得知她当天只吃了几块饼干,我接受不了,嗓门大起来:“你看到新闻里说的信息了吗?儿童和孕妇都是易感人群。”

“看到了。”她弱弱地回答。

“看到了还不请假?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你每多接触一个人,就多一分危险,你就算不为自己,也该为宝宝想想吧?网上新闻,有一个刚出生的婴儿是最小的感染者,正因为他的妈妈被感染了。”

我很生气,这么大个人孰轻孰重自己拎不清吗?

女儿半天没吱声。我“喂喂”了几声,听到她在电话那端早已泣不成声。我赶紧让她靠边停车。后悔自己说话没轻没重,把她吓着了。

等她宣泄过后,她告诉我,这两天,她的心理压力的确很大,各种负面消息太多,本市先后又有四例确诊,昨天她的两个好姐妹也一直都在劝她请假,说孕妇一旦感染病毒,特别危险,月份大的还可以生,月份小的只能流产。

“我的宝宝才三个多月。作为一名准妈妈,我心里无时无刻不充满了担忧。”

我沉默了一下,决意继续劝说:“是啊,你吃了半年多的中药调理身体,宝宝来之不易。为了宝宝,明天就去请假吧。”

女儿轻叹了一口气,说:“现在正是防疫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警察、一名党员,我怎能撤退?况且,我们部门还有一位孕妇,凭什么就我请假?”

我顿时灵机一动,“你可以怂恿她一起请假呀!”

“不可能!”她的语气格外笃定,“我同事是个责任心特别强的人,这种时候她是绝对不会请假的。”

女儿还说,在抗疫的战斗中,在她身边,每天都有很多这样的战友,他们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常常让她眼眶湿润……

都说祖国就像母亲,是她养育了我们,如今,在她需要的时候,我们难道不该挺身而出吗?

刹那间,我如醍醐灌顶。彻底理解了他们——千千万万个中华儿女,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义无反顾,逆行冲锋战斗在最前沿。

“养儿方知报娘恩”,这不正是之前我对女儿的教导吗?

事后,我问她爸爸,我这人是不是有点自私?

“你是自私。就不该鼓动女儿请假”。她爸爸批评我,“全国各地那么多80后90后的年轻人都去支持武汉了。谁不是儿子、女儿?”

“你不知道女儿反应有多重,她几乎天天吃不下饭。”我责怪道。

他眼圈红了。哑着嗓子说,“让女儿克服吧。”

我无话可说。平生第一次对丈夫的铁石心肠肃然起敬。他是一位在公安战线上战斗了三十几年的老警察,也是防疫战斗中的一员。

使命在肩!只能选择勇往直前。

我为有这样的丈夫、女儿感觉骄傲!

我为女婿骄傲,同为市公安局刑侦民警,他正积极投入一线排查防控工作。他和女儿商量好了要并肩战斗,疫情不退,他们不退。

我为女儿肚子里的“鼠”宝宝骄傲,小小的他(她)何尝不是在接受考验,迎接挑战?

乌云会散,樱花会开。

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更快。

我相信:只要众志成城,全民抗“疫”,胜利就一定会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