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丽金湖 文学
父亲的板车 发布日期:2020-06-03 17:01 来源:金湖县作家协会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作者:王伟东 字体:[ ]

乡下老房子前,整齐的码放着一些现在看来已经没有多大用处的老物件,可父亲却把它们当着宝贝一般的珍藏着。最显眼的要数那辆老旧板车了,那是父亲最心爱的老伙计。多年来,这辆板车一直陪伴父亲忙碌,春耕时配送肥料,夏种时搬运农资,收获时装载粮食。板车就是那大力士,能运载很多重物,大大减轻了父亲的劳动强度,给我们的家庭带来更多的收益,帮助我们全家从以前贫困潦倒的日子过上了如今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

从我记事起,看见父母都是忙碌的身影,披星戴月,东奔西跑,不停地在田间劳作,翻地,施肥,播种,除草,收割,而且都是肩挑背扛手抬,十分辛苦劳累,但父母从不在我们面前说苦说累,有事心里扛。特别是农忙时分,父母抓住一切有利天气,做好田间抢收,保证颗粒归仓。有时连续忙碌十多天,都不舍得休息,就连抽出时间囫囵吃口饭,都能在饭桌边睡着了,让我看得十分心痛,也盼望自己快快长大,帮父母一把。因为,我长大后,要用自己的双手劳动挣钱,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天天开心,永远不要劳累!

看到邻居通过努力用上了板车,省了不少体力。邻居虽然不吝啬,经常将自家板车借给我家使用,但在农忙时分,就实在没有办法错开使用了。父母商量,我们家也做辆板车,既不影响自家抢收抢种,也方便左邻右舍。父母先把屋后一棵长得高高大大、枝繁叶茂的刺槐树放倒,去掉枝桠,用锯子锯成两米长的树段,再用砖头垫层码放好,盖上塑料布,用树棍压实,利于风干。此时父母更加省吃俭用了,从不添加一件衣服,购买一次荤菜,目的就是早点做辆板车。过了一年多时间,父母认为做板车的条件成熟了,就邀请木匠师傅到我家做板车。两、三天功夫,木匠师傅就把板车做成了。板车很实用,没有花哨的装饰,两根方方的大梁相距约一米,铁凿在大梁上打出的眼,五根横方衬把两根大梁紧紧连在一起,拼装成了板车模型,铺上厚厚的木板,装上长长的木扶手,安上硬硬的铁护罩,钉上牢牢的木车鼓,摆好崭新的车轮,一辆完整的板车就成型了。有了板车,父亲爱不释手,非常喜欢,走到哪里都带着,人也似乎年轻了许多。

别看板车简陋,却很实用,能拉载上千斤的货物,让人十分诧异。拉袋装的化肥、水稻、小麦时,父亲总是一层一层码放整齐,能装二、三十袋。拉树枝、稻草时,父亲就堆得粗放些,不摆得横七竖八的影响路人。因为树枝、稻草体积大、重量轻,板车上可码放许多许多,再用绳子扣到板车架子后面,扔到前面扶手处,用力拉紧绑牢,免得中途散架,做许多无用功。走在路上,板车宛如驮着一座小山再跑,有种“人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感觉。

拉板车也不是件轻松的事,需要一定的技巧。堆放的物品一定均匀,不能前重后轻,也不能前轻后重,不然,前重后轻,扶手会往上翘,人压不住;前轻后重,扶手往下压,人抬不起,没法拉着前行。所以,物品摆放,前后一定要堆放均匀,拉着走的时候,人就很轻松。特别走在坑洼不平的路上,两手要紧攥着板车的扶手,不然一个颠簸,板车就可能倾翻。上坡更吃力,需要弓下腰,两脚用力后蹬,板车才能缓慢前行,如果有好心人帮忙推一把,就能提前大功告成。父亲到田间劳动、拖拉农资、出售粮食,有时会带着我,路上,我总会帮父亲一把,在后面用力推板车,就是想减轻日夜操劳而且十分劳累的父亲的负担。板车空载时,父亲会让我坐在上面,我那高兴劲无法用言语形容,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到其中快乐,现在过于娇生惯养的孩子是永远无法体会到我那时的愉快心情。有时,我还会对着田野唱起自己最喜欢而且经常唱的“读书郎”儿歌:小嘛小儿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不怕太阳晒,也不怕那风雨狂,只怕先生骂我懒哪,没有学问嘞,无颜见爹娘……虽然我唱得五音不全,但父亲总是给予微笑,让我颇为得意。农闲时分,不用板车时,父亲总把板车擦得干干净净,收进厢房摆好,宠爱的程度超过了孩子,让我十分嫉妒。

人勤地不懒。父亲靠着板车,不停地劳作,从地里刨金,不但养活了全家,而且给我们兄弟娶妻生子,还让我们从比较低矮的茅草屋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美满生活。这些,都是我们从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每次回乡下农村老家,父亲的板车一映入眼帘,似乎就立即提醒我,尽管有了轻松的工作,可别忘记是父亲用板车辛苦换来的,因此,不管工作怎么变动、岗位怎么调整,也不管在何时何地,我一定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做好每件事,用一颗真诚友爱的心善待身边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