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丽金湖 文学
清风满小家 发布日期:2020-10-15 10:14 来源:金湖县作家协会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作者:胡媛 字体:[ ]

金湖,一座以荷为主题的小城。“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清廉之花遍地开放,让整个小城都氤氲在淡雅的荷香之中,尤显得天朗气清,清澈明澄。伴着这缕荷香,自带风骨气节的清廉之风润物无声地吹进了我家小院,这便是自家“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的家风底蕴。

我父亲自检察院退休后,便把莳花弄草与打理庭院作为赏心悦事。梅兰竹菊、艾草荷莲,满院幽香。一方庭院里,所有浮华,都变清欢。父亲说:“中国人之所以把‘家’叫做‘家庭’,就是因为自古便有‘有庭有院才是家’的意识。所以,家里一定要有这样一个与家相连的小庭院。”自我懂事以来,父亲一直都是清瘦朴素的形象,身上自带老一辈淳厚朴实、勤俭节约的品质。

近年,身旁的朋友纷纷搬入现代化的商品小区,父母亲却依然愿意守着旧屋平房和一方小院。父亲说,房子并不是越大越好,适中即可,适中才能聚气,才有人气和生机,才有情感和温度。是以,我得以生长在一个纯洁朴素、清新美丽的家庭环境,便自然而然地养成了简约环保、不贪不占的生活方式。虽说父亲也算是单位的领导班子,却是一位两袖清风乐悠悠者。“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生活态度,让我们的小家生活虽普通平淡,却温馨绵长。

与繁花似锦的院落不同,屋内的陈设,可谓“极简主义”,装饰也以朴拙守静为多。最“奢侈”的投入,便是满屋书香。我们家的书房,既是读书求知之地,也是养性抒怀之所。

父亲干了一辈子文字工作,也让一双儿女耳濡目染地走上了文学之道,这也让父亲有了“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骄傲。茶一壶、书两册,笔下锦绣三千。谈笑有鸿儒,往来亦有白丁。我的孩童时光,随父亲在书房识字、温书、习帖,徜徉漫卷诗书,一卷一册启心智,一字一句明是非。笔墨复香、家学传承,那时的我,便隐隐生出“愿得书房一间,不求广厦千万间”的心志。父亲说,我们没有显赫家世,但求温文有序、知礼明仪。

对我而言,这间书房的意义早已超越了它本身,它寄寓着我的心志和情怀,令我身在喧嚣,依然能够安之若素,淡若清风。这种身心的愉悦远不是物质的满足,它属于精神的奢侈。

清正家风,薪火相传。父亲以诗书治家、以勤俭持家、以廉洁保家,用良好的家风告诫我们晚辈,广厦千间,夜眠仅需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心若素简,就能做到不汲汲于名利、不戚戚于富贵。清风满家,清廉致远。

书里藏春秋,院外过冬夏,不逐纷扰,也无利欲,何尝不是一种富足与奢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