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丽金湖 文学
回家之路 发布日期:2018-11-20 08:45 来源: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作者:马明英 字体:[ ]

下班了,同事陆续回家了,安然呆呆地看着亲朋好友发的朋友圈:熟悉的乡音、陌生的街道、宽阔的公路、万变的风景……不由地眼角湿润,思乡的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趴在办公桌上低低哭泣……

擦干眼泪,安然整理好自己的情绪,匆忙骑车回家,做饭,打扫卫生,服侍婆婆,是她的一天日常。

安然是荷都县荷花镇人,和丈夫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她远嫁到成都,和丈夫同在一所中学教书。婆婆是退休老师,八年前中风,一直瘫痪在床,在不停的治疗期间,安然每天服侍婆婆吃饭穿衣,端茶倒水……公公早逝,婆婆一个人将独生子丈夫养大成人,真得很不容易,水乡女儿天生善良心慈,尽心照顾婆婆,安然毫无怨言。

婆婆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身体恢复得不错,已经能拄拐下地行走,婆婆身体恢复得蛮好,安然很开心。

只是,婆婆得病的这几年,安然一次都没有回过娘家,不是不想回,而是走了,婆婆谁来服侍照顾呢!

想想八年多了,安然每次接到父母的电话或者视频都要哭一会,惹得年迈的父母也陪着伤心落泪。

“然然伢子,这些年你辛苦了,妈妈拖累你们了,为了这个家,你付出太多了!”婆婆拉着安然真诚地说。

“妈妈,这是我应该做的。”安然有点不好意思。

“然然,看你这段时间郁郁寡欢的,不开心的样子,是不是想家了,马上要暑假了,紫涵也放假了,你们一家三口一起回家过一段时间,看看父母、亲戚朋友,这卡里有一万元钱,给亲家买点营养品,你一定要收下,不然,妈妈会生气的!”婆婆笑眯眯地说。

“妈妈……”安然语音哽咽。

给婆婆请来一个好口碑的保姆,安顿好一切,一家三口踏上了回家之路。

订了飞机票,归心似箭,飞机很快到了省城,离家还有一段路,坐上同学安排好的顺风车,丈夫和女儿昏昏欲睡,安然却很兴奋,她看着窗外越来越近的家乡风景浮想联翩。

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在安然的心里好像挺漫长的,到了县城车站,看见早已等候在此的母亲,安然和母亲紧紧拥抱在一起,任幸福的泪水肆意流淌。

“乖乖,紫涵都长成大姑娘了呢!”妈妈为安然拭去泪水,眼睛看着紫涵。

“外婆好!”紫涵乖巧地和外婆打招呼。

“好好好,你外公在家杀鸡做饭呢,等你们回去吃团圆饭!”母亲高兴地回应。

“姐姐,姐夫,我是安隽,来接你们回家。”二叔家的堂弟自我介绍。

“是隽隽啊,几年不见,都成大帅哥了呢!听说在县交通局上班了?”安然惊喜地看着堂弟。

坐上车,通往家乡的路都有点陌生了,宽阔的金宝南线,一路风光无限,到了集镇,只见阡陌成行、街道整洁、小楼栉比、袅袅炊烟、绿树红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像极了一副美轮美奂的山水画。

“然然,家乡的变化好大啊,我快认不出来了,尤其是这道路,以前都是走大圩上的小路,坑坑洼洼的,走一路颠一路,不晕车也颠晕车了。”丈夫乐呵呵地说。

“十八大以来啊,县交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不断壮大交通运输产业,推动全县交通更好更快地融入长三角经济区和南京都市圈,为实现‘五县共建’提供交通运输保障。人民路南延、331省道乌龙渡大桥建成通车;完成荷花荡旅游公路绿化工程;420省道开工建设;高邮湖大桥已纳入省县道网规划;又推进新港物流园、白马湖景区连接线、经济开发区连接线、二桥至绿道连接线、水上森林公园至331省道连接线、水上森林公园和荷花荡景区循环道路前期工作,还有很多交通计划正在规划中,以后回家就更方便了,也有更多地方可以游玩了!”堂弟说得头头是道。

“对啊,荷都这几年变化真得好大啊!路变宽、变好了,桥也多了,景色也更美了!”安然连声附和。

父母的旧瓦房早已经拆迁,和乡里乡亲住进了集镇上的新小区,复式楼房,交通方便,安静舒适。

安然现在最大的愿望,回去赶紧考个驾照,明年带婆婆一起驾车回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