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丽金湖 文学
父亲的三次落泪 发布日期:2017-08-11 10:28 来源: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作者:李春蓉 字体:[ ]

——愿你走出半生 归来时仍是少年

 

今天是父亲节,自己几次想动笔写写关于父亲的东西或者事件之类的,却无从下手,苦恼之下便约了几个小伙伴想听听她们对于父亲的看法,让自己有些灵感,当小言听说我的想法之后,说了三个故事给我听,让我非常触动。

2007年之前,小言家里并不富裕,父亲母亲是单位里的临时工作人员,并没有稳定收入,家里条件有一定的改善是工作十余年的父亲在努力了三年的时间,终于考上了公务员。小言说,记忆里父亲始终是一个做事认真且一丝不苟的人,前些年作为一名临时工作人员,父亲一人独自在单位奋斗、拼搏,那时候他烟灰缸里的烟头永远堆积的像一座小山,小言还误以为父亲懒惰到烟灰头一直懒得倒掉。在经过多年的努力,小言的父亲凭借自己的努力作为一名临时人员终于在单位里站稳脚跟,可小言的父亲总觉得不是长久之计,在05年的时候,小言父亲开始备考公务员,她说,她不知道当时的父亲承受了多少压力以及花费了多少努力,决心在33岁那年开始考公务员,前两年的时候一直落选,直到35岁这年,那是公务员考试的截止年龄,是小言父亲能考公的最后一年,庆幸的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得知成功上岸的那天晚上,在一家人围在桌前庆祝父亲成功,小言清楚的看到父亲眼睛闪过喜悦的泪花。说到这里时,我以为第一个故事已经结束,准备倾听第二个故事,小言继续说道,今年再跟二爷回家过年的时候,二爷随口提到父亲当时考公的心理状态,他是这样说的,父亲在第三年考试的时候压力很大,虽然进了面试,可毕竟三进一,那时候父亲将近一个月睡不着,而二爷整整开导了父亲一个月,小言说,她看到的向来是父亲人前的成功,却一直忽视了这背后的努力与艰辛。

2010年的时候,年仅16岁的小言离开家,前往南京上学,她说,当时心里是既兴奋又不舍。一家人把小言送到宿舍,整理好床铺后便回家了,但是父亲还是留下来的,因为第二天要开班会。而小言在报道过后便要一直待在学校,晚上也要住在宿舍。当小言和舍友处成一团时,小言并未看到父亲离开时落寞的背影,她不知道一个人住在宾馆的父亲是什么样的心理状态。第二天开完家长会后,父亲带着小言去超市买点生活用品,在前往超市的路上,父亲一直告诫小言一个人出门在外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该用的钱就用,或许是父亲的话,也或许是离别的不舍,小言一下子哭出来了。她说,她以为父亲会安慰她,却不曾想一下子也把父亲弄哭了,她还说道,记忆里父亲一直坚强的好似一个超人,看到这一幕才发觉父亲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只是他一直用自己强大的一面展现在大家面前,用这份强大告诉所有人他无坚不摧。

2013年年初,小言的爷爷查出癌症,那一年治疗、化疗、看病充斥了小言爷爷生命的最后周期,而小言的父亲作为长子一直陪伴左右,可是孝心并没有感动上帝,仅仅是大半年的时间小言的爷爷便走了,小言说,她接到父亲电话时,里面的声音有点冷漠,听不出悲喜,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爷爷走了,赶紧回来。在折腾了几个小时候后,终于赶到老家的小言,看到屋外的父亲独自一人处理着所有事情,姑姑奶奶等人守着爷爷,悲伤地样子触动了小言所有悲伤地神经,丧礼期间,大家悲伤地不能言语,而小言的父亲一直很冷静,表现出最悲伤的样子恐怕也只是红了眼睛。可是小言说道,她理解父亲,作为长子、作为这个家处理爷爷后事最紧要的人之一,父亲压抑了自己所有的悲伤,用自己坚不可摧的样子,承担着他应尽的责任,这种时候,父亲知道冷静与理智才是最关键的。小言还说到,父亲虽然眼睛里没有泪水,但是他的悲伤与眼泪早已逆流在心里并且泛滥成灾了。

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父亲,他可能冲动暴躁,可能胆小懦弱,可能温和礼貌,虽然不尽相同,但都有一个相同的属性——坚不可摧,虽然父亲身上承担着无数的压力,但他依旧是一个普通人,虽然父亲比我们年长几十岁,但他曾经也是一个孩子,愿所有父亲走出半生,归来时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