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丽金湖 文学
大兴印象,金湖黎城一个宜居宜业的好地方!! 发布日期:2018-05-29 13:51 来源: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作者:王伟东 字体:[ ]

走在大兴的一条乡间小路上,我低头徜徉,偶尔抬起头,看看周围的房屋田地、花草树木、小桥流水等景象,啊!好一派迷人秀丽的田园风光,真的如诗如画,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早就听说,大兴村紧邻金湖县城,是黎城镇的东大门,虽然面积不大、人口不多,但民风淳朴、人民勤劳,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然而,很久以前,大兴道路不畅、出行不便,人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生活十分清苦。不安于现状的大兴村民,凭借聪颖天资,依靠勤劳双手,在这里不停地开垦,历经数不完的艰难困苦,缓缓地向推移,积极建设美丽家园。当时,村民们从心底祈望大家兴旺发达,所以共同商定村名为“大兴”,多年来,一直未作更改,延续至今。不远处,映入眼帘的高楼大厦,展现的就是大兴村民在自己的土地上,画出了最动人的景致!

初夏时节,万物生长,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许多不知名的鸟儿站在枝头嬉戏、鸣唱,动听的歌声令人愉悦!田地里,一畦畦韭菜、青菜和青椒、黄瓜等瓜果蔬菜,密密匝匝,长势旺势,满目青翠,让人馋涎欲滴!圩埂上,偶有鸡鸭鹅伫立,不是相互追逐打闹,就是昂首挺胸“哼曲”,一幅怡然自得的样子!河岸边,长着一排排婆娑的香樟、桂花、广玉兰,树下的花花草草,大大方方地展现自己的容貌,比起远处盛开的玫瑰花、杜鹃花、喇叭花等许许多多鲜红鲜红的花儿,更能营造出一派蓬勃和热烈的氛围。慢慢走近小河旁,只见河内的水,清澈透明,潺潺流动,在绿草鲜花清风的簇拥下,欢快地向前奔流!

扭头朝左边望去,小河对面那一幢幢小别墅,别具风格,褐红色瓦片的屋顶,白色如雪的墙壁,相互映衬生辉,从庭院中枝繁叶茂的树上伸出头来的树梢,一缕缕碧绿,显得那么清秀妩媚。挂在檐头的红灯笼,圆滚滚的,在风中飘荡。烟囱里一阵阵炊烟升起,让隐藏树林中的房屋,在风的吹动下若隐若现,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此时,四肢百骸,无不舒泰,如同神仙一般快活!

向前移几步,来到一座小桥上,双手扶着栏杆,伸出头来,凝视桥下,小河里长有芦苇,粼粼涟漪中间,泛起河边那一行行树木的倒影,又重叠着楼屋顶瓦楞的痕迹,多么幽深和神秘。想到自己也走过许多小桥,但从未在桥下看到如此美丽的倒影。原来,世界上有的东西,虽然性质相同,但看到的情景各异,不禁让人发出阵阵惊讶,也激起向前寻觅和追求的动力,唤醒和升华自己的灵魂。

一人漫步大兴,感觉多么的幽静,多么的安宁,多么的舒畅,怎能不让人陶醉!对于久居“樊笼”的城里人而言,在忙碌的日子里,每天看车水马龙,终日听嘈杂噪音,心里感到非常烦躁,梦想什么时候,能够寻找一块安静之处,随意走走,悠闲看看,徘徊片刻,让高度紧张的精神放松下来,也许是一生中最大的闲趣与解脱。我想,大兴就是人们心中向往的胜地,最适合徜徉流连,静享沿途风景。

最引人关注的是,路的深处,具有时代气息的大兴村部,两层楼高的墙体上凸现“党群服务中心”六个鲜红大字,上方悬挂党徽,红光闪闪,熠熠生辉。我正出神地张望,一位年逾六旬的老者主动停下来介绍:近年来,在大兴村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以工业集中区为平台的壮村强企富民发展之路,通过村“两委”一班人的不懈努力,招引了机械、服装、印刷、橡塑、电线电缆等门类企业150多家,吸收周边1000多名富余劳动力就业,村民年收入近3万元。发展壮大起来的大兴村,十分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兴办水电路等惠民工程,走访慰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村民们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美满生活。

大兴村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淮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金湖县红旗村党组织”等众多荣誉。老者说,作为一个大兴村民,看到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的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这些,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我十分清楚,这是勤劳勇敢的大兴村民,靠双手创造出的宝贵财富,怎能不令人欣喜激动呢!

时过境迁仍难忘,今非昔比大兴村。在大兴村民们的努力下,各项事业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让我不禁伸出大拇指,连声啧啧称赞。我也由衷地祝愿大兴的村民们,永远开心快乐、幸福美满、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