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丽金湖 文学
炊烟老家 发布日期:2017-11-13 14:56 来源: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作者:王伟东 字体:[ ]

小的时候,每到做饭时间,自家厨房烟囱上冒出白色随风摇摆的炊烟,像一面升起的旗帜,总引导贪玩好皮的我,加快脚步向家中赶去。离家越来越近,随着炊烟飘出扑鼻的饭菜香,让我陶醉在浓香之中。

当时,农村家家户户比较贫困,农家饭菜没有鱼肉,基本以米饭蔬菜为主,显得比较简单朴素,但自家种的水稻小麦和萝卜青菜,十分的绿色环保,做出的饭菜,让人吃得放心,小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

没事的时候,我就从家中拿出板凳,一言不发地坐在屋前,长久地看着村民家中烟囱冒出的炊烟,嗅着稻草混合着炊烟的味道,觉得很温暖,很开心。早晨,没有风,村民们家中烟囱冒出的炊烟,一直在房顶上“站”着,颇有“大漠孤烟直”的景致。中午,炊烟升起,村民们陆续走出田间,奔向各自家中,一闻到饭菜的香味,劳累的村民们,好像脚步便轻捷了。看来,炊烟可以消除人们的疲劳啊!傍晚,炊烟又显得那么的轻盈、美丽,如同一群群可爱纯洁的小天使争先恐后地飞上天空,很快就消失不见了。看到这些,我的心里有一种温暖。我猜想,炊烟去了哪里,天上的云是炊烟汇聚的吗?为这个突然发现而兴奋激动,满怀憧憬……年幼的我就明白了,一缕缕炊烟,就是一个家庭最美好的生活和希望。

十八岁那年,我穿上肥大的军装,提着一包书,去了梦里都找不到的浙西山区,当了一名通讯兵。在军营过得第一个“五一”节,连队安排我站岗守卫营区。站在哨位上,听着营房里传着战友们的欢声笑语,我的心一起自由飞翔。忽然,天空中传来打雷声,我蓦然惊回现实。只见农家炊烟陆续冒出浅浅的烟柱,虽然很远,但清晰可见,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图画。此时,我想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苏北老家,不满十八岁的我不禁嘤嘤哭泣。尚不成熟的青年,第一次远离遥远的老家,觉得自己那么脆弱,像一条被抛在沙滩上的鱼,想到重回大海,张大嘴巴喝水,反复挣扎都是徒劳……以后,在部队领导和老兵的言传身教之下,我掌握了当兵必备素质,也从莽撞逐渐走向成熟,成为了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从此,在浙西山区服役十多年间,我再也没有因想家而哭泣。

时间像淡淡的炊烟,不知不觉中,我退伍回到小城安家十多年了。无数个夜晚,我打开窗户,看见天空漆黑一片,可路上车水马龙,处处露出无法躲避的眩晕。望着不属于我的陌生,经常昏昏地睡去,有时整夜没有合眼。很长时间,我不知道自己要寻找什么。已过不惑之龄的我,仍然像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一直单纯地审视这个世界,寻找属于自己的风景,虽然时间不允许我做过多尝试,但不要轻易赌注人生不值得留恋的原点,以致生出许多遗憾。所以,在生命的旅途上,需要珍惜点点滴滴,真正把心放平、把心放轻,时刻保持一颗健康快乐的心,活的坦然、活的舒畅、活的真实,才会看到晚霞伴归鸟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前段时间,有事回了一趟老家,刚走到村口,又看见了村民们烟囱冒出的炊烟,勾起了我对过去的回忆,往事在眼前不停地晃动,我又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有句谚语曾写道,贫穷时不忘家乡,富有时故土难舍;脚下良田千万亩,只爱家乡一寸土。老家的炊烟,是我这个离开老家多年游子的永远思念,看到之后,感觉格外熟悉和亲切。回来之后,老家上空的炊烟仍然在我心头萦绕,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无法释怀。我真心祝愿,乡亲们的日子,如缕缕炊烟一样,越过越好,越过越甜,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