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丽金湖 文学
走进金湖黎城,悠然惬意的生活多好,多美,多拽! 发布日期:2018-04-02 08:31 来源: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作者:王伟东 字体:[ ]

戊戌年初,我来到素有“漂浮在水上绿洲”美誉的黎城镇,欣赏游历之后,慢慢品味,有一种别样的感觉,痴痴的,迷迷的,说不清,道不明。

踏入黎城,立即就能感觉到她的雅致。内部可谓桥拱、河窄、水盈,展现出原汁原味的古镇景象。城区高楼林立,鳞次栉比,风格独特,形态各异,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人们悠哉游哉,过着平静自在的生活,他们的脸上呈现出与世无争的从容和淡定。

走在大街上,道路宽广,干净整洁,车辆穿梭,井然有序。别具一格的法桐一条街、松树一条街、香樟一条街,以及快车道与慢车道之间隔离的花坛,盛开着红叶石楠、金编黄杨、法青等五颜六色的花草,沐浴了一身雨水,每片枝叶和花朵,翠绿欲滴,灿然怒放,美不胜收,令人叹为观止,瞬间心中溢满了温暖。

贯穿黎城的有利农河、三里桥河、利民河、金水河等众多河流,最大一条要数城北的黎城湖了。这条上接洪泽湖、下连高邮湖的纯粹河流,蔚蓝水质,清澈无比,终年潺潺不息,滋润着两地人民,征服了无数到黎城的游客。远处的万亩柳树林映衬着黎城湖的背影,跌宕起伏的柳树,像色彩浓厚的绸缎铺展开来,树冠婆娑,多姿多彩,呈现奇异光彩,倒映在黎城湖中,像波澜壮阔的油画,更像是桃园仙境,让人如痴如醉。徜徉其中,快活的如同神仙一般!估计路人很难辨出来路去路,转而一想,迷失一下又何妨,说不定像《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和林黛玉一样,在曲径通幽的树林里流传出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呢!

黎城湖边的荷花广场中,许多人面对面坐着,面露笑容,细声交谈,那份恬淡的表情,古朴而自然,让经历大城市太多喧嚣烦燥的我,感触颇深,立即有一种“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心态。停下脚步,站在一边,听他们说道:黎城的男子十分聪慧,或工或农,或商或贩,想方设法发家致富奔小康,既有刚毅也有温情,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还觉得把口袋里的钞票如数上交给老婆也不是件掉价的事情,难怪人们都说黎城的男子汉有“妻管严”毛病,但黎城男子不以为然,也不辩解,认为有妻子痛着、爱着、护着,是件幸福美满的事情!黎城的女子柔情似水,面容姣好,白皙细嫩,掐上一把,能滴出水来,人们也曾说,黎城三步一个貂蝉、五步一个西施,夸张到了极致,也说明黎城的男子能干、女子好看。我认为,这是给予黎城人的肯定和盛誉。

漫无目的游逛,我不知不觉来到了黎城老街,街密弄深,有望不尽天的感觉。走在光滑的石条上,在人群中左穿右行,一时间,竟不知身在何处。老街人因地制宜做生意,门前摆放着吃的、喝的、用的,一应俱全,不用去大超市,就能购买到价廉物美而且称心如意的商品。特别是塑料手枪、玻璃弹子、丝绸手绢等五花八门的工艺品和玩具,让人既熟悉又陌生,不知不觉把儿时的记忆牵出,想起与小伙伴们玩手枪、打弹子、丢手绢等常玩不厌的游戏,好长时间都忘不掉、放不下、逃不了,只有深深地埋藏在心中。

遇到一位热心健谈的老者,说起了黎城的前生今世。老者告诉我,黎城湖原叫“尧帝河”,后改为“尧帝湖”,现在叫“黎城湖”。据说尧帝在九岁那年的夏天,随母亲陈锋氏从高邮湖畔的老家塔集镇,走了二十三里的土路到现在的黎城镇北老街看望久居于此的外祖父母,虽然那时黎城还没有形成集镇,只有十多户人家,但家家热情好客,挽留尧帝母子多住几日,串串亲戚家门,叙叙多年友情,尧帝母子当即表示同意。

谁知,天公不作美,尧帝母子住下的当晚,就下起了瓢泼大雨,导致村庄受涝、房屋倒塌、农田受淹,人们纷纷自救,沿南北老街挖了一条河道,好让水位下降,但无济于事。人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可就是想不出好办法解决难题。尧帝知道后,立即赶到现场,告诉领头的人,必须在北老街后面挖一条东西向的河,水位肯定下降。领头的人看到尧帝年龄太小,有点不信,但没有其他好的办法,只有按他的说法去做,奇怪的是,当人们把南北向的河道改挖成东西向后,水位立即下降许多,保住了生命和财产安全。后来,领头的人问尧帝,为什么河道从南北向改为东西向后,水位就能下降。尧帝说,因为“一江春水向东流”。

当时,领头的人就看出小小年纪的尧帝有超强才能,认为他有帝王之才。真是应了领头的人话,没过多年,尧做了皇帝。当地人为纪念尧帝,就将尧帝指导开挖的河叫“尧帝河”,历经沧桑岁月,“尧帝河”两岸的河水不断冲刷堤岸,泥土随着水流,入长江、进东海,“尧帝河”也慢慢变成了湖,人们又把“尧帝河”改为“尧帝湖”。

又据老者说,宋英宗治平年间,高丽王来到现在的黎城镇筑城后,周边地区越来越多的群众来此居住,慢慢地,居民有数百十户,楼房稠密,列缠肆,通商贾,人气十分旺盛。因为是高黎王筑城,人们就称之为黎城。镇子虽小,但比较繁华。因为人们生产生活、繁衍生息的地方叫黎城,所以就把“尧帝湖”改成“黎城湖”,一直延续至今。

进入新时期,一代又一代的黎城人,围绕“创新、强镇、富民、安方”的思路,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架桥、修路、建港,兴办工业,发展经济,保障民生,加快“三农建设步伐”,各项工作走在全县乃至省市前列,呈现出经济发展、政通人和、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国家和省市县等一张张熠熠生辉的荣誉名片,指引扑下身子实干苦干的黎城人,团结进取,锐意创新, 跨过一道又一道沟沟坎坎,刷新一次又一次“黎城速度”,取得一个又一个全面胜利,用“黎城精神”凝心聚力谱写“中国梦”的黎城新篇章。

走进黎城,一路看,一路听,让我浮想联翩:人生的道路谁都不知道沿途会发生什么,尽管有些人一路坎坷,但还是一往无前,永不言弃。此时,我的心突然明朗起来,把生命中零碎的伤痛收好,重拾行装,多想点开心快乐的事情,像黎城人一样,打破现状,不断创新,突破进取,过上悠然惬意的生活,多好,多美,多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