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我县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全要素全流程桌面推演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19 09:13 来源:融媒体中心 来源:信息中心 作者: 字体:[ ]

为有效提高全县疫情防控应急反应处置能力,18日下午,我县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全要素全流程桌面推演活动。县委书记贺宝祥要求全县上下,要紧起来、严起来、动起来,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县长万旭东,县委副书记李尚武,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荣平,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喜洲,副县长唐凤娥等观摩了推演。

微信图片_20220119085041_副本.jpg

本次演练以一起国内重点地区协查人员的无症状感染者引发的疫情为背景,共分为疫情发现、部门联动、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和终止响应4个部分,细分为协查管控、应急响应、初步流调、转运救治、流调溯源、密切接触者排查管控、社区防控、交通管控、学校防控、企业防控、农村防控、涉外防控、新闻宣传、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溯源结论14个场景。通过情景再现方式展示联防联控各工作组联动协作、密切配合,开展防控工作情况。

在演练结束后,就做好全县冬春季尤其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119085600_副本.jpg

贺宝祥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进一步加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我们务必保持高度警惕,努力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各镇街、各部门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做足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认真落实好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抓住“黄金24小时”,为疫情防控赢得主动。

贺宝祥指出,要聚焦重点环节,坚持瞄准应急处置高线。大家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这次演练毕竟是一次模拟式桌面推演的,参演人员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与实际还有一定的区别。因此,我们应该以这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本次演练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要把问题想得更复杂、更困难,把现场管控、转诊交接、流行病学调查、隔离观察、终末消毒、舆情引导等工作想得更细、更实、更具体,从“有备无患”和“强化应急机制”入手,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

 贺宝祥要求,要坚持常抓不懈,坚定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各镇街、各部门要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克服厌战情绪,做到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坚定信心奋战到底。要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要求,坚持“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等工作,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个人防护宣传,引导全民防疫、主动防疫。

演练结束后,县领导对各个环节进行了现场点评。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九个组组长单位汇报了常态化防控工作情况;县卫健委通报了全县核酸检测预约登记及存在问题情况;各镇街、各相关部门就存在问题发表意见及建议。

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一办九组”牵头单位及相关部门、镇街参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