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 发布日期:2022-05-08 08:56 来源:融媒体中心 来源:信息中心 作者:刘颖 金仁宇 字体:[ ]

5月7日,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和省续会召开,我市设分会场收听收看,并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安排。市长史志军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引以为鉴,举一反三,以用于经营性质的自建房屋为重点,扎实开展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市领导王向红、邱华康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508085610.jpg

史志军指出,房屋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要领域,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结合前期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有关要求,再摸底、再排查、再整治,确保到底到边、取得实效。一要全面摸清底数。要在前期拉网式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过细摸排,形成隐患建筑清单,确保不漏一房。对存在较大及以上安全隐患的,要逐一核查审批手续,摸清建筑基本信息。二要抓好分类处置。分类制订整治方案,清单管理、压茬推进、动态销号。对列入整治的建筑,要落实产权人主体责任和使用人责任,组织制订“一案一策”,该停用的停用到位,该加固维修的加固维修到位,该拆除的依法拆除到位。要做好前期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抓好农村危房排查整治。三要严格监管执法。建立健全既有建筑隐患动态发现和处置机制,加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力度,对改造为经营场所的房屋实行营业前安全评估(鉴定),加强既有建筑改扩建和装饰装修工程监管,加大对建筑物装修、加层、改扩建或改变用途等的检查和执法力度,铁腕整治安全隐患。

史志军强调,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房屋产权人(使用人)主体责任,各级安委办要将排查整治纳入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警示约谈、挂牌督办力度,推动排查整治有力有序开展。

会议还对城镇燃气专项排查工作提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淮安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检查方案》等文件,强化责任分工,夯实工作基础,加大执法处罚力度,确保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微信图片_20220508085616.jpg

县长万旭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玉春,副县长唐凤娥、叶楠、顾海芸在我县分会场收听收看。

微信图片_20220508085621.jpg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求,万旭东强调,一是政治站位再提高,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要从思想根子上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认真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坚决杜绝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安全稳定大局。二是排查整治再细化,坚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突出重点对象,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查漏补缺,消除隐患;要把握整治内容,聚焦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排查整治,切实摸清建筑基本信息,为后期整改奠定基础;要分类开展处置,制定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方案,针对不同类型的自建房,采取相对应的处置措施。三是安全责任再压实,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要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党政负责人要严管实抓,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要压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加强部门联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要压实房屋产权人(使用人)主体责任,各镇街、部门和单位要督促检查房屋产权人或使用人规范合理使用既有房屋;要强化督查推进,充分利用相关制度加强全过程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推动排查整治有力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