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县委书记贺宝祥赴金北街道调研 发布日期:2022-11-16 09:28 来源:融媒体中心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 作者: 字体:[ ]

11月15日,县委书记贺宝祥赴金北街道调研时指出,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聚焦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双第一”目标和“会战四季度、决胜全年红”的决策部署,拿出争做“第一”的信心决心,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勇挑大梁攀高峰,在真抓实干中实现金北发展新突破,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金北力量。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天翔,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梁喜洲参加调研。

1.jpg

围绕工业经济、基层治理、民生实事等方面,贺宝祥先后来到恒力机械、淮安新坤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山河水泥有限公司、蔚蓝家园项目、新桥村、金北街道陈桥卫生院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和汇报。

2.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就做好金北街道下一阶段工作,贺宝祥强调,要抓牢工业经济,集聚奋勇争先的动能。坚持招大引强,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扩链、强链招商方向,全力招引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要抓“大”不放“小”,关注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掌握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力培育新的增长点。要建立健全项目全周期帮办服务机制,确保重点优质项目早投产早达效、充分释放经济效益。要鼓励发挥龙头带动效应,吸引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的前后端延链聚合,引导相关建材产业企业抱团合作、集聚发展,实现企业壮大与园区发展的双赢;对行业龙头企业,要引导其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开发新产品、勇于二次创业,不断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对专精特新、具有做大做强潜质的企业,要坚持“一企一策”精准培育,鼓励引导企业借梯登高、扩大规模、拓展市场,争做行业龙头。要结合自身优势产业,进一步优化建材产业园、工业集中区产业布局,推动优势产业集聚成链,同时,树牢“以亩产论英雄”导向,加强工业集中区低效闲置用地整治,让土地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要做强农业产业,夯实奋勇争先的根基。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进步总目标,立足金北发展实际,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益。要扎实推进农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布局采摘体验、观光农业、特色农庄等业态,提升农业的生态、休闲和文化价值。要发挥龙头养殖企业带动效应,支持鼓励与合作社、家庭农场组建产业化联合体,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加快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的闭环,让农民在深度融入产业链价值链中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要坚持民生优先,擦亮奋勇争先的底色。坚持把民生保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统筹实施集镇和村居整治提升,推动医疗、养老等公共资源均衡布局、提质扩面。要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充分放大先行先试村的成功经验,以党建为引领,积极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加快形成“联治共管”的治理格局。同时,要通过就业指导、宣传引导等方式,帮助村民真正融入新生活、新环境中,顺利实现由村民到市民的身份转变。要用好“红小村议事庭院” 等创新举措,加强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要持续推进积案化解,找准积案“病灶”,让群众“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要锻造实干队伍,凝聚奋勇争先的合力。党员干部要对照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要练就实干的真本领。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边学边干,边干边思考,善于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找思路、找方法、找对策、找举措,在资源盘活利用、基层社会治理、特色产业培育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寻求突破,下最大的功夫,求最好的效果,切实把各项工作干出成效、干出精彩。四季度决战决胜在即,要切实增强“勇挑大梁”的责任感,强化“比增速、比增量、比贡献”的意识,把紧张快干作为总要求,把提速冲刺作为主基调,在各项重点任务、重点工作、重点指标上多做贡献,在跨越赶超中实现弯道超车,营造实干的好氛围,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金北街道汇报了今年以来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打算;参加调研的相关单位分别结合金北工作发表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