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贺宝祥在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3-01-29 09:03 来源:融媒体中心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 作者: 字体:[ ]

1月28日,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县委书记贺宝祥作交流发言,自信满满地亮出了金湖成绩单。

微信图片_20230129084835.jpg

“过去的一年,金湖县持续强化‘优秀是一种习惯’的行动自觉,自我加压奋进,夯实产业根基,全力推动重特大项目攻坚突破成势。全年通过市认定的签约项目146个、开工项目73个、竣工项目51个,其中10亿元以上开工项目比2021年翻了近一番。南高齿项目从2021年4月2日首次接洽到正式签约仅42天,从签约到开工用时52天。虽有疫情的反复冲击,但政企双方一条心、一起拼,302天就实现了项目从开工到竣工的嬗变,通过市验收的固定资产投资达53亿元,创造了项目建设的‘金湖速度’‘金湖品质’。总投资50亿元的南高齿二期海上超大兆瓦齿轮箱项目也于去年11月正式开工,今年6月部分厂房就将建成并投产试运行。”

微信图片_20230129084856.jpg

贺宝祥表示新的一年,金湖将聚焦市定项目招引“4633” 、项目建设“1422”工程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效导向,扭住项目不松劲,持续发力再突破,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态势作出新贡献。以招引“快节奏”推动项目“大提升”。对标市级招商活动方案,超前谋划、制定出台《2023年度县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围绕项目总量、质量和规模“三个提升”目标,及时明确全年任务,优化体制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探索成立县招商咨询服务公司,新设北京、深圳等驻点招商办事处,推动招商引资重点单位单独成立专职招商小分队,建强统筹联动、专业高效的招商力量体系。谋划推进全年“8场综合+12场专题+3场境外”招商活动,积极探索委托代理招商、资本招商等新路径,全市会议后在县分会场随即进行招商引资出征动员部署,迅速掀起“从头紧起、招商先行”的浓厚氛围。以服务“全周期”保障建设“快步走”。始终秉持“做得比说得好,服务比需求早”的理念,认真落实领导帮办、全程服务、要素保障和督查考核“四个机制”要求,实行项目、企业挂钩县领导常态化走访,强化审批、督查、推进等部门的主动服务、协同服务、专业服务,同步压实帮办单位、投资主体、推进机构“三方责任”,不断提升项目签约率、开工率、投产率和达效率。持续完善仪器仪表等产业“一名链长、一套专班、一张图谱、一个智库”的推进机制,精准制定“一链一策”提升计划,超前建档、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产业链项目建设,实现项目建设与产业集聚的同步推进、同频共振。以要素“保供给”实现产出“高质效”。建立签约项目研判制度,实行项目评审与要素供给一体推进,综合统筹用地、能耗、环境容量等指标,高效保障用工、融资和水电气等服务需求,切实提高项目转化效率。持续开展“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稳步推进低效闲置用地盘活利用提升,做好大面积连片用地储备,确保优质资源保障优质项目。主动配合做好宁淮高铁金湖段、金宝线淮安段航道整治和淮安港金湖港区等重大交通工程建设,纵深推进离岸孵化器、科创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等县内外载体建设,不断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奋力开创“项目为王、环境是金”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