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县人大:彰显责任担当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9-04-22 来源: 作者:徐道红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县人大创新机制,在决策支持、组织监督、代表履职等方面全面护航“乡村振兴”。

加强学习,以决策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新实效

近日,县人大特邀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经济学博士葛涛安为县人大机关全体人员、部分县人大代表授课,围绕“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逻辑与现实逻辑、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核心要旨、深刻领会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内涵、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路径”等方面内容,向与会人员进行详细阐述。这是县人大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县人大加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把准县人大工作重点和方向,依法行使好人大各项职权,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县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方方面面,这就要求县人大机关全体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和县委的总体部署要求。通过深入学习,把握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通过研究确定乡村战略调研提纲,根据调研提纲,由分管委室的常委会领导牵头,认真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一系列调研活动,通过深入基层、考察学习、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准确把握“三农”工作实情,把撰写建议、意见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点紧扣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谋划上,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依法监督,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驾护航

县人大围绕中央、省、市、县委农村政策的落实、民生项目的实施等基层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创新监督途径,持续加大监督力度,积极跟踪问效。认真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查、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不断督促政府加大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力度。

选择《江苏省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作为年度执法检查重点,召开执法检查动员会,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组成县、镇人大执法检查组,深入部门、镇村、生产企业、农机维修现场,详细了解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形成了执法检查报告,汇总17个问题、提出4条建议,督促政府加快落实。常委会通过视察、询问、审议等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贯彻实施、集中连片土地复垦整理项目建设等议题加强监督。开展了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等专题调研。今年还将组织代表视察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推进农村相对集中居住、全县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等工作;听取精准脱贫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执法检查。

搭建平台,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各显神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于乡村产业发展,县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与人民群众联系广、在群众中有威信的优势,突出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响应,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县人大共建好“人大代表脱贫攻坚讲习所”26家,宣讲形式以在镇村会议室集中宣讲和村居、企业分散宣讲为主,深入开展聚村头、到船头、进田头、深入企业车间,重点宣讲十九大报告精神、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等内容。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县、镇人大代表作为“金湖县人大代表宣讲团”成员,开展“微信讲堂”、“流动船头讲党课”等形式多样、不拘一格的宣讲活动。截止目前,共开展宣讲活动552场次,受众人群达19400多人次。

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到1024户贫困家庭中开展结对帮扶,扶持到户项目986个,资助低收入家庭子女上学302名,捐助物资约300万元。县人大代表刘学广一次性赞助15万元,向素未谋面的农村困难户实施大病救助。各级代表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专题调研,提出脱贫攻坚建议、意见471件,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全县企业界人大代表纷纷为壮村富民谋篇布局、出力流汗。参与投资近1000万元的机械加工、药用瓜蒌种植、光伏发电等9个项目,运行质态总体良好,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的建成投产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加5—18万元。率先实现8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项目全覆盖。同时设立10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了强劲而又持久的稳定脱贫。

县人大机关30名工作人员结对帮扶任庄村,与贫困户结对子、想点子、找路子、开方子。对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引导开展流转土地。对缺少劳动力的低收入农户,鼓励他们适量饲养畜禽,帮助协调种苗和饲料,帮助落实销售渠道。对于残疾户,为其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为其申请各项政策扶持;对因病致贫的低收入农户,积极帮助筹集医疗费用,申请医疗救助,任庄村16个贫困家庭成功脱贫“摘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