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金北街道:家庭农场在“稳粮、保供、创新”下“扬帆” 发布日期:2022-05-04 09:31 来源:金北街道 来源:金北街道 作者: 字体:[ ]

今年以来,为稳定农民种粮收益,金北街道深入贯彻落实“稳粮保供”政策,本着“绿色、高效、特色、融合”的发展思路,不断打造品质农业、特色农业,着力推进具有地方特色的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高质、特色转型发展。缩影下的金湖健农稻麦种植家庭农场在转型发展中走出了一条“稳粮、保供、创新”的现代化农业道路。

强化机械作业 推动农业现代化。机械化作业已成为农业发展的“助推器”。在金北街道的支持下,潘宝银健农稻麦种植家庭农场的晒场、粮食农机两用库房相继建成,配植保机、播种机、灭茬旋耕机、深松机等现代化机械,具有育秧、播种、机栽一条龙服务能力,机械化服务规模从原来的3000亩扩大到了6000亩。而该农场自身种植规模达600亩,2021年稻麦总产值达120万余元,实现利润24万余元,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6万余元,走出了一条依靠种粮致富的新路。

秉承绿色种植 促进农业科学化。长期以来,金湖健农稻麦种植家庭农场始终秉承绿色种植的理念,积极推行秸秆还田、土壤深松、机插秧等农业新技术。在耕种过程中,该农场将耕种土地与培育土壤相结合,利用土壤肥料养分速测仪测量土壤养分,“以地定产”合理施肥,并根据农田土壤肥力水平,合理规划目标产量,实现了增产丰收。在虫害用药问题上,该农场积极采纳科学的防治建议,努力做到适期防治、达标防治病虫害,不仅提高了稻麦的绿色品质,而且大大减少了种植成本,荣获了“耕地质量提升示范基地”的称号。

实施“一田两用”推广农业创新化。当前,家庭农场市场竞争明显增强,单一的稻麦难以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为此,金北街道不断推广大户农场主创新种养方式,“稻渔共养、藕虾共殖”等新型种植方式成为新潮。金湖健农稻麦种植家庭农场积极响应号召,利用近76亩的河塘发展“藕虾共养”,建成了高效龙虾、荷藕共生塘。在养殖过程中,虾的饲料大多数由荷藕提供,不仅减少了养殖成本,还提高了龙虾的品质,常常出塘便是市场,每年都给农场带来不少收入,提高了农场的整体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