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银涂镇:织密防汛“责任网”筑牢抗灾“安全堤” 发布日期:2022-05-08 09:00 来源:银涂镇 来源:银涂镇 作者:陈仕江 陈思卉 滕保荣 字体:[ ]

为做好防汛抗灾工作,银涂镇围绕防大汛、抗大旱、保安全,做到未雨绸缪早安排,科学应对抓落实。

敲响警钟、克服侥幸,确保防汛认识从实从准。面对干群思想上存在的侥幸短板,银涂镇一方面正视问题、压实责任、扭转作风,从思想上强化防汛抗灾意识。另一方面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坚决做到一手抓防汛一手抓抗旱,切实扛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对各项措施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层层压实责任链条,加强会商协调,及时解决具体问题,做到防守责任不能松、规定人数不能减、巡查时间不能少、抢险物料不能缺。密切跟踪水雨汛情,科学研判汛情、灾情,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现场巡查、及时指导,充分调动干群工作积极性,奋力夺取全年防汛防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精准施策、健全分工,确保防汛部署从早从快。银涂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总指挥的镇防汛防旱指挥部。下设工程、安全、后勤、宣传、卫生和撤退安置等六个工作组,明确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实行定点定位定责任。根据历史汛期特点,结合今年汛期形势研判,及时调整修订《银涂镇防汛防旱汇编》,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值班防守、汛情报告、应急抢险等防汛工作制度,推进防汛工作制度化、一体化。根据防汛防旱的实际情况,组建180人的抢险突击队,开展汛前演练,确保在防汛抢险的紧要关头拉得出、守得住。目前镇内已储备编织袋5万条,木桩50根,土工布2025平方米,铁丝1100公斤,钢管300根,扣件400只;村级储备编织袋9800条,木桩980根,铁丝1200公斤。实行专人管护、统一调配,确保汛期拿得出、用得上。

明确纪律、压实责任,确保防汛责任从严从细。银涂镇要求全镇上下在汛期认真做好值班巡查、信息上报等工作,保持通讯畅通,服从镇防指统一指挥调度,镇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靠前指挥,统筹安排分工区域的防汛防旱各项事务;镇纪委牵头对全镇防汛防旱值班、物资筹备、重点工段整治、重点区域巡查值守等工作进行督查,对行动不力、落实不力的人和事将严肃问责追责,确保政令畅通、严阵以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权,奋力夺取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