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金南镇:“三个明确”规范扶贫项目资产管理 发布日期:2022-05-11 09:44 来源:金南镇 来源:金南镇 作者:孙宇 字体:[ ]

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扶贫资金损失浪费、资产闲置和流失,金南镇不断探索,优化流程,通过“三个明确”进一步规范扶贫项目资产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管控责任。作为扶贫资产清查的第一责任主体,该镇成立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做好扶贫资产的管理工作。通过分级分类、分期分批的方式,组织驻村工作人员、镇村干部、行业部门业务人员等学习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的主要任务、工作要求、操作办法,提高工作的实操性。

二是严格规章制度,明确工作重点。严格执行县扶贫资金统筹使用方案,并结合该镇实际,明确资产管理范围。同时对扶贫资产进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扶贫资产的基础信息、收益分配等相关变动情况。严格落实管护机制,发挥带动效益。强化运营风险防控,盘活用好资产。规范资产收益分配,激发内生动力。严格资产处置,避免资产浪费。多措并举下,金南镇公益性资产持续发挥作用。

三是强化资产管护,明确工作实效。落实相关管护措施,确保资产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对该镇2018年以来扶贫项目资金形成的资产确权登记、公告公示、运营管护、收益分配等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形成问题台账,将排查与整改穿插联动、整改与建制互为促动,围绕排查发现问题,拿出具体整改方案,限期整改落实。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