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黎城街道:精益求精塑样本 争当发展排头兵 发布日期:2022-05-19 08:44 来源: 来源:黎城街道 作者:茆永茂 字体:[ ]

2021年,黎城街道树牢“精”的理念,以“打造县城发展精彩样本”为目标,全力推进重特大项目攻坚,在全县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中荣获集体一等奖,重特大项目、等6项工作居镇街第一等次,安全生产、城建项目建设、社会综合治理等8项工作被县表彰为“先进单位”,蝉联县营商环境和效能建设“十佳单位”。

“去年,我们打了翻身仗,牛年有牛绩;今年,要再展城关街道虎虎生威的雄风,需要精益求精,在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外资招引等方面再发力,干出‘首位度’。”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荣健说。

项目招引:精准攻坚捷报频传

日前,位于金湖西路北侧的时代健康项目工地热火朝天,工人们有的在安装消防控制系统,有的在无菌车间里安装调试湿厕纸生产线、纸尿裤生产线、棉柔巾生产线,有的在智能仓储车间安装智能设备,有的在建应急救援直升机停机坪……

这是黎城街道去年招引的计划投资10亿元的医用卫生用品项目现场。

2021年,黎城街道将重特大项目攻坚作为第一要务,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党员干部众人划桨,围绕做强优势产业,聚焦领军企业,突出以商引商,共招引签约9个、开工5个、通过竣工验收5个亿元以上项目,完成年任务的225%、167%和250%,以全县优秀单位第一名的成绩,受到市县表彰。

成绩面前不自满。今年初,街道党工委再次响亮提出:冲刺目标一等奖,争当全县排头兵。为此,他们自加压力,计划招引1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1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并制定攻坚举措,瞄准时代健康等大健康卫生用品产业、金卫机械等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红光仪表等仪表线缆产业,开展大招商。加快建设大兴集中区“双创”孵化基地,实现东西“两区”联动,升级徐梁创业点,破解发展瓶颈,增强发展承载力。

时不我待,说干就干。街道上下全体动员,收集招商信息。抽调精干力量,主要领导带队,奔赴多地拜访客商,精准洽谈,紧锣密鼓推进,3月底,已签约4个亿元项目,其中一个10亿元签约项目,3个亿元项目通过开工验收,2个亿元项目竣工通过验收,仅仅一个季度,就已完成了县下达的全年亿元项目招引、开工和竣工三大任务。

关于下一步,张荣健表示,紧抓投资1.8亿元的汽轮机零部件、1.5亿元的汽车电子配件等8个在谈项目,力争早签约、早落地;重抓投资12.8亿元的10万吨铝制品、2.2亿元的特种线缆等5个已签约项目,早开工,早达效,确保下半年实现更大突破。

工业经济:精心培育势头强劲

在江苏红光仪表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仁广介绍,去年公司开票突破5亿元,达到5.3亿元。今年形势更好,一季度已实现销售15519万元,同比增长51.31%。

作为街道重点企业,该公司引领着黎城工业经济高位发展。

去年,黎城街道实现工业产值67.5亿元、规上企业开票35.4亿元、一般预算收入3.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6%、22.4%和7.7%;新增规上企业16家,完成目标的320%。为给全县冲刺工业千亿产值目标贡献更大力量,街道明确今年工业总产值新增20亿元以上,力争达到70亿元,同比增长突破50%;规上工业开票销售新增15亿元以上,力争达到50亿元,同比增长突破50%;入库税收新增3000万元以上,力争达到1亿元,同比增长突破40%。

为确保目标完成,街道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企业,制定培大规划,想方设法支持企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科技创新,推进智能制造,多上系统设备、智能设备,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更多的开票5000万元以上特别是过亿元的龙头企业。

抓大不忘带小,街道还制定优惠政策,扶持成长型企业加大技改力度,挖掘增长潜力,促进企业多销售多开票,培育更多规上工业企业,一季度末,新增6个规上工业企业,提前完成了今年县下达的全年任务。嘉能和铜业是袁老板去年底才返乡创建的,今年1-3月份完成销售6000万元,成为街道最新培育的一个规上工业企业。

服务企业:精细贴心优质高效

三禾集团是黎城街道一家外贸企业,其产品都要从上海港出口。从3月6日上海疫情暴发起,黎城街道制定外贸出口企业疫情防控专门方案,安排一名领导专门对接负责,组织多名“红网格志愿者”,每天为该企业提供接车、跟踪、消杀、上下货物直至送出卡口等全程防控服务,平均每天要接送3辆上海来回集装箱车辆,最多的一天接送15辆。

像三禾集团这样的外贸企业,街道还有十几家,他们都得到了街道如是周到的服务。

今年以来,黎城街道以做好疫情防控为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的重点,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抽调31名街道机关和村居干部以及88名志愿者,平均每天为130多辆进入金湖的企业运输车辆提供办理通行证、全程接驳闭环管控和消杀服务,保障企业不停摆。

提供疫情防控服务只是当前街道服务发展的工作之一。其实,街道一直以来牢固树立“环境是金,服务至上”的理念,发扬“店小二”精神,坚持“马上就办”的作风,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最强阵容,推行党员干部“红色代办”、专班帮办和项目长制度,从项目落地到投产达效,全链条、多环节贴身全方位全程帮办,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一律快服务、精服务,积极帮助土地挂牌征用,完善开工手续,协调项目建设矛盾。建立企业网格22个,“一对一”“多对一”与企业挂钩,定期走访摸排,梳理问题,限期办结,先后落实解决资金、用工、审批等涉企工单33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