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吕良镇:推进公共空间治理 提升乡村建设品质 发布日期:2022-05-12 10:19 来源:吕良镇 来源:吕良镇 作者:罗孩昌 李雪燕 干甜 字体:[ ]

为更好地整合资源,提高乡村发展的竞争力,吕良镇以“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改善公众生活品质、发展壮大村级经济”为工作目标,大力推进农村公共空间治理,进一步提升科学治理水平,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全方位宣传发动,确保公共空间治理应知尽知。吕良镇发动各村居党组织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积极推送公共空间治理清单;在集镇、超市、农贸市场、各村居主要路口张贴《关于发布违规侵占乡村公共空间行为清单的通告》;动员各村、社区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走村入户发放《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让群众对公共空间治理有什么内容做到了应知尽知,为全镇公共空间治理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拉网式”调查摸底,推动违规侵占行为应查尽查。通过开展三轮拉网式调查摸底,对全镇17个村(居)乡村公共空间存在的问题,做到应查尽查、应登尽登。发挥各村居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全镇17个村居全体党员干部共同签署承诺书,形成“党员带头治、群众跟着治”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共梳理出公共空间违规侵占行为731条,并且将违规侵占行为具体到村落、田块、河道、道路,逐一建档立册,为后续治理打下基础。

 健全“1+N+N”团队,助力公共空间治理落实见效。为确保治理工作有效开展,吕良镇在各村居成立“1名镇领导+N名镇干部+N名村干部”的公共空间治理团队,进一步凝聚合力,提高工作效率;对梳理出的违规侵占行为分容易、比较困难、困难三个层次进行分类,分批次进行应治尽治;“1+N+N”团队全程对治理工作进行监督推进,实行每周报动态、每月有通报评比制度,及时化解矛盾,确保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