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塔集镇:“码”上议打通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2-05-12 10:37 来源:塔集镇 来源:塔集镇 作者:张银启 字体:[ ]

近年来,塔集镇积极探索推进“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平台建设使用,最大限度调动各方参与基层协商、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

一是持续做好宣传推广。该镇将进一步把宣传作为抓好抓实“码”上议工作的重要环节,落实好“码”上入户、“码”进社区等工作要求,实现从家家户户有“码”到家家户户用“码”的常态化,方便群众手机扫码,将协商平台搬到基层群众“家门口”,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解决群众困难,促使群众和社区沟通更加便捷,反映诉求渠道更加畅通,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也更高,切实提升“码”上议的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真正做到群众事马上办、“码”上办,推动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二是持续提升议题质态。加强对村(社区)信息员的培训指导,议题要突出质量导向,多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在“点多、面广、线长”上做文章,要善于以小见大,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将身边发生的现象,放到全县、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去思考和借鉴,分析其普遍意义,反映出有政协特色、有份量、有见地的信息,实现“码”上议活动开展走深、走实、走稳。

三是持续探索基层经验。基层治理是“神经末梢”和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根据群众需求和基层治理实际情况,塔集镇将探索创新多种形式开展协商活动,讲述“码”上协商“好故事”、传递基层治理“好经验”,打通协商议事的“最后一公里”,与基层社会治理做到线上线下相融合。线上融合要把“码”上议和基层社会治理综合平台、党群议事会、12345热线、阳光信访等平台无缝对接;线下融合要制定“码”上议与基层社会治理各个板块深度融合的工作流程、操作规则,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以更实举措把“码”上议和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平台打造成为联系群众的新载体,确保做到措施扎实、作风务实、效果真实,充分释放“有事好商量—‘码’上议”的潜力和效能,让基层协商更加生动活泼、简便易行、务实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