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吕良镇:“有事好商量‘码’上议” 协商议事平台助推乡村治理 发布日期:2022-05-18 09:18 来源:吕良镇 来源:吕良镇 作者: 字体:[ ]

近年来,吕良镇本着“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原则,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不断探索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的有效途径,当好党委政府“好帮手”,架起人民群众“连心桥”,帮助群众解决急需所盼。

完善组织机制。围绕“强基础、抓规范”的工作思路,按照有组织、有场所、有计划、有制度、有标识、有活动、有记录、有成效的“八有”要求,健全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提升协商议事室规范化水平,17个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常态化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利用室内活动版面、室外宣传画报、“码”上信息公开、社区成果公示等向群众多方展示协商议事进度和成效。

凝聚基层人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民情民意,深入一线查实情,深入群众听民声,通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交流、入户走访、悬挂意见箱、“码”上议等方式,社情民意收集实现“点”多“面”广;聚集党委政府关注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选择协商议题,在坚持“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选题渠道;协商中充分体现平等协商,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开展有效沟通,确保选题精准、议事精准。

注重成果转化。进一步健全成果采纳、落实、反馈闭环体系,对协商一致的事项,制定责任落实和结果反馈清单,及时组织实施,并跟踪监督,确保快速推进,落地生效。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立以来,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40多个事项开展有效协商,所议事项相继得到落实解决,增进了共识,凝聚了民心,得到了一致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