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吕良镇: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2-06-22 09:25 来源:吕良镇 来源:吕良镇 作者: 字体:[ ]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吕良镇通过建强服务阵地、配强专业队伍、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新形势下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小网格”撬动“大治理”。网格员在日常巡查走访中加强涉稳风险隐患排查,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和极端案事件的发生,坚持每日汇总上报;以“网格+警格”的模式,组织镇专职联防队员、村(居)网格员开展片区集中治安巡防13次,重点注重上下学时段的校(园)门口巡查工作,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充分发挥网格员“铁脚板”作用,开展各类普法宣传,引导居民学法、懂法、用法,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建成更具吕良特色的社会治理示范点。

“微技防”联动“大人防”。在原有微网格基础上,依托“社会治理一体化智能平台”,打造“巡办分离”工作模式,形成事件发现处置工作闭环;积极推进“三官一律”进网格行动,依托微网格,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服务、普法宣传等活动,致力于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投入专项资金,升级小区技防建设,在社区外围加装高空瞭望和周界报警系统,内部安装视频监控设备,打造视频监控中心和高空瞭望、边界预警、智能感知、高清监控“1+4”农村智防模式。

“安全感”带动“幸福感”。开展无邪教镇(村)创建工作,利用邻里广场、法治广场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的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互助服务队作用,开展治安巡逻、法律咨询、矛盾调处、便民服务、健身娱乐、医疗服务等活动,打造近邻守望的美好家园。同时,积极开展群众安全感建设活动,组织发动干群积极参与平安法治创建活动,形成人人支持参与创建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