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塔集镇:织密线上线下“阅读网” 发布日期:2022-06-21 09:52 来源:塔集镇 来源:塔集镇 作者: 字体:[ ]

近年来,塔集镇织密线上线下“阅读网”,不断拓展群众阅读场所,创新阅读传播渠道,提升阅读服务品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让辖区居民享受阅读的美好。

“全民阅读圈”让生活“悦”读“悦”美。为进一步满足辖区居民最后一公里的阅读需求,将阅读触角延伸到全街各个角落,塔集镇按照毗邻村(社区)、交通便利、设施完善等选址原则,不断优化阅读空间布局,共建成镇级图书分馆1个、农家书屋20个、有声图书室1个,打造出青创阅读点、“看看书吧”等优质阅读空间,同时率先将“流动书车”开进村组田头,变图书馆“开门借书”为“上门送书”,“全民阅读圈”逐渐完善,居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全民阅读走向全民悦读。

“有声图书馆”让阅读触手可及。2021年以来,塔集镇通过打造“有声图书馆”实现了“互联网+共读”“用耳朵‘阅读’与书香为伴”的创新模式,辖区居民拿出手机扫一扫“有声图书馆”的二维码就可以免费“听书”,真正做到让居民随时随地在阅读中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平等共享公共文化服务,目前已经有5个村安装了“有声图书馆”,计划到年底全镇域村农家书屋全部安装“有声图书馆”。

“书香塔集”系列活动让阅读精彩纷呈。今年以来,塔集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美丽塔集公众号、水韵湖城电视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先后举办了“让优秀成为习惯”征文比赛、“以读攻毒·阅读越美”云上阅读分享会、世界读书日“阅读青春·奉献荷乡”、“浓情端午·品味书香”等系列活动,参加人数近300多人次。同时,集中为群众办理借书600余张,服务群众1万余人,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借阅图书,让他们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