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吕良镇:探索混合种养之路 唱响乡村振兴之曲 发布日期:2022-11-23 09:27 来源:吕良镇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 作者: 字体:[ ]

近日,吕良镇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农民增收,进一步积极探索混合种养模式。

该镇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积极探索“稻田养虾”、“藕田养虾”模式,依托气候、水质、土壤等优质的自然资源条件,利用各村过去养殖小龙虾的经验,认为发展混合种养是一地多用、一季多收的双赢增收好路子,成立发展混合种养领导小组,进行实地摸排调研,制定“由镇主导推动、市场主体流转土地经营”的方案;完善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体系,整合农户手里零散的水田耕地,做大规模的种养;加大农业保险宣传,提高参保率,为土地流转双方提供保障;组织参观混合种养基地,邀请专家举办技术培训,不断优化农户养殖技术。截至目前,该镇已有藕虾混合种养面积7804亩,稻虾综合种养面积3952亩,每亩增产600元,带动120人就业,每人增加年收入6万元。

下一步吕良镇将以“混合种养”为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计划在位于白马湖旅游大道东侧、湿地公园南侧的三园村建立2000亩稻虾混合种养的核心基地,在白马湖沿线村居新发展稻虾混合种养面积4000亩以上,形成白马湖沿线以稻虾混合种养为主成片的高效农业种养示范基地,促进混合种养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