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前锋镇:抓实抓细“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4 09:27 来源:前锋镇 来源:前锋镇 作者:夏敏 字体:[ ]

近年来,前锋镇抓实抓细“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积极打造“红石榴家园”,将此作为全镇民族工作载体,进一步促进全镇各民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发展。

党建引领,画好同心圆。该镇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打造“红石榴家园”,务实工作举措。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加以谋划,将“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网格管理。利用“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课堂,组织学习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引导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加强各族群众的情感、文化共性和心灵共鸣,切实推动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创优机制,唱好大合唱。该镇开展“五个同步”工作,即矛盾同步解决,困难同步慰问,权益同步维护,节日同步走访,孩子同步对待。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通过集体议事的方式,商讨决议有关少数民族居民困难帮扶、就业等急事难事。提供政策宣介、职业指导、培训推介等标准化就业服务,帮助流动少数民族居民成功就业。免费为镇60岁以上少数民族老人安排体检。主动登门服务,帮助安排少数民族子女入学,办理医疗保险等,提高辖区少数民族子女入学率、家庭脱贫率。

整合资源,搭建融平台。该镇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一廊一场一厅四室”的思路框架,打造集“红石榴”连心长廊、“红石榴”文化广场、“红石榴”便民服务大厅、“红石榴”同心讲堂、“红石榴”文体活动室、“红石榴”书屋、“红石榴”矛盾调解室为一体的“红石榴家园”,总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充分发挥“红石榴家园”民族团结进步阵地作用,以“党建+民族团结”为主题,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文艺表演、志愿服务、文化交流等形式多样文明实践活动,以文化艺术为纽带,进一步增进各族群众之间的联系,让“红石榴家园”成为各族群众放松休闲、学习提升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