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金南镇:三举措做优做实“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发布日期:2022-11-27 09:59 来源:金南镇 来源:金南镇 作者:徐雯 字体:[ ]

今年以来,金南镇通过“三举措”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加大培养力度,融入网格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新模式,充分发挥他们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等领域的职能作用,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

一是严密部署,落实时间表和任务清单。设置法律明白人管理制度、选任条件等,纳入网格化管理机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动员村组干群,加强协调管理,统一设定目标,细化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实现全镇76名“法律明白人”培育全覆盖。

二是严把自荐、遴选、培训、考核关。“法律明白人”由村民先自荐、村委会遴选、县司法局组织考试、最后持证上岗。该镇按照“法律明白人”选拔条件、工作职责,及时组织全镇各村吸纳网格员、治调主任、法治宣传员、村组干部、五老人员、乡贤好人等法治意识较强、实践水平较高的人群加入“法律明白人”队伍,通过轮训、考试,不断提高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和能力,围绕基层治理需求和居民群众需要,以提升“法律明白人”工作实操能力为目标,积极组织“法律明白人”参加“线上+线下”的教育培训。今年来共开展法律专业培训2场,普法覆盖面达200余人次,选取基层最需要、用得着的土地纠纷、民事纠纷调解、民间借贷纠纷处理等问题进行法律详析,把培训开办成针对“法律明白人”的“理论+实务”大课堂。

三是打造村级示范点,规范化建设全覆盖。该镇努力打造“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试点村,建立法治宣传广场、司法行政工作站、法治大讲堂、法律读书角等,广泛吸收致富能人、优秀党员、“五老人员”和退役军人在内的村民加入法律明白人中,共同协助村委会开展各项中心工作,多与试点村村民们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法治需求。在认真梳理了村民们意见建议后,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法律明白人普法方案,提供“定制化”普法宣讲,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见法率”,打造普法宣传模板,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在全镇推广。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当好人民调解员、维稳信息员。针对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积极帮助群众寻求法律帮助,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依法解纷,当好法律服务联络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