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吕良镇:积极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9 09:13 来源:吕良镇 来源:吕良镇 作者: 字体:[ ]

为全面落实惠民政策,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切实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做到应保尽保,吕良镇高度重视,统筹推进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加强培训,熟悉政策。组织开展负责医保征缴具体业务人员的工作业务培训,对2023年度医保政策、缴费标准、征缴时间、征缴方式等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向业务人员逐项展示医保缴纳具体操作步骤,组织业务人员进行讨论,并对日常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给予解答,全面提升业务人员政策理解、服务水平和责任意识,确保医疗保险征收工作做实做细。

深入宣传,广泛动员。通过发放宣传单、电话通知、通过“大小喇叭”、微信群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金额、参保时间和程序、以及能享受到的各项医保待遇、报销方法等进行广泛宣传;村干部走访入户,认真收集群众对医保经办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的需求,就群众普遍关心的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个人权益、关系转移等方面的问题作出耐心细致的解答;针对行动不便人群,一对一上门入户向其宣传缴费金额、年度缴费时限等重点内容,全方位增加辖区内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

分解任务,激发动力。对全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进行分工;每日对各村情况汇总通报,公布各村尚未缴费人数、最新累计缴费人数以及参保率,提醒工作进度慢的村,加快征缴工作进度。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纳人数14446人,处于我县前列。

盯紧重点,全面推进。加强与民政、残联等部门联系,根据各部门推送的特殊群体人员信息,建立特殊群体人员花名册,做好特殊人群参保情况核查工作;对年龄较大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实行上门办理,对因客观原因无法缴费的人员实行帮忙办理,将老年人、低保户、残疾人等群体作为居民参保工作的重点,实现应保尽保,降低因医疗导致的贫困风险,全面做好征缴服务工作,确保按期完成缴费任务。目前,吕良镇享受政府购买医疗保险服务的特殊群体人员共有2531人,已100%完成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