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金南镇:多措并举拧紧动火作业“安全阀” 发布日期:2022-12-04 09:24 来源:金南镇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 作者:田志男 字体:[ ]

为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守护镇域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我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电气焊等动火作业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隐患排查全覆盖,筑牢安全“防火墙”。重拳整治无证、持假证上岗等问题,组织开展从业人员摸底排查行动,详细掌握辖区内从事电气焊作业的个人、门市、工矿企业和工地情况,全面排查无证上岗、持假证上岗等问题。镇经发局重点排查建筑工地等行业(领域)从事电气焊作业的人员持证情况;各村居重点排查工矿企业、电气焊门市或有电气焊作业的其他生产经营主体的人员持证情况,逐家摸排,及时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隐患整改全覆盖,跟踪问效“盯着办”。严厉打击违章冒险动火作业行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镇经发局等多个单位联合加强建筑工地、化工和工矿企业、特种设备、餐饮商务、户外广告等行业(领域)动火作业行为的管控,综合运用“四不两直、联合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深入开展检查、抽查,严肃查处违章冒险动火作业行为。加强社会面零星动火作业管控,大力推行书面告知承诺制,将动火作业具有代表性的注意事项纳入告知承诺,要求每一位作业人员履约践诺,对违反告知承诺的,严格落实惩处措施,及时作出责令立即整改、限期整改、停业整改等处理意见。对于自查自纠不认真的企业(单位)要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决不放纵姑息。

三是宣传教育全覆盖,消防意识“入人心”。高频次推送电焊等动火作业安全公益宣传片和安全提示,普及安全作业常识和应急处置技能,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要适时曝光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案例,切实起到震慑警示作用。要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通过“12350”热线等渠道,对电焊等动火作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始终保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态势,积极营造浓厚消防安全宣传氛围,确保消防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入眼、入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