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戴楼街道:深耕“劳动教育”助推“双减”生根 发布日期:2022-12-07 08:51 来源:戴楼街道 来源:戴楼街道 作者:杨启平 字体:[ ]

今年以来,戴楼街道中心小学把劳动教育贯穿“双减”工作的全过程,把劳育作为树德、增智、强体、育美、悦心的重要手段,让劳动教育成为孩子的“成长营养”、终身受益的法宝、撬动幸福人生的强有力支点,助推“双减”落地生根。

打造劳动教育实践平台。该校优化劳动教育课堂模式,保证各年级每周一课时的劳动与技术的国家必修课程;建设校内劳动教育体验场,投入近15万元劳动教育体验场,每个班级都有一块种植示范田,有计划的安排学生定期到体验场参与翻土、育苗、浇水、除草、采摘等劳动活动,建设农耕文化长廊,展示独轮车、木制扬谷机、水车等百余种传统农具,建设农耕艺术编制坊,指导学生利用麻绳、稻草等材料编制农耕艺术品;开发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利社区教育中心校园10亩地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开发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发挥科技馆,现代农业种植基地、戴楼工业园等公共设施育人的作用,加强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建设,打造校外劳动教育大课堂。

实施劳动教育三大课程。校园课程,利用学校已有的自然资源,将校园内的一块空地分成若干小块,分到各个班级作为劳动教育体验场,在课后服务的时间开设果树种植、蔬菜种植、花木培育等活动。家庭课程,结合“双减”要求,学生每天回家完成适量家庭作业外,学校引领家庭与学校配合开展劳动教育,要求家长指导孩子处理个人事务,家长还根据孩子不同年龄特点带领他们到田间劳动参与不同劳动,让学生出力流汗、磨炼意志。社区课程,开展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在社会广泛宣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人物和事迹,营造劳动光荣、劳动最美以及全社会关心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建设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劳动教育作为一门与“德智体美”并举的必修课程,学校安排2名专职劳动教育教师,保证劳动与技术课程教学的正常开展。充分发挥学校地处农村的优势,利用家长的劳动示范作用,请有种植经验的家长为兼职劳动教育实践的指导老师。利用社会人才资源,聘请戴楼街道农业技术推广站,县农业农村局的专业技术人员、劳动模范等担任学校劳动实践教育的专业指导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