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黎城街道: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03-19 09:19 来源:黎城街道 来源:黎城街道 作者:孙开文 丁云 字体:[ ]

一直以来,黎城街道劳动桥社区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营造党建引领下“矛盾源头化解,问题就地解决”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布局“红网微格”,搭建议事“红平台”。劳动桥社区党委成立小区物业党支部,纳入红色网格,形成党建引领网格的工作布局,由小区的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微格员组成联动小组,优秀党员担任楼栋长和党员中心户,深入到小区的每家每户,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打造红格议事长廊,通过红色物业宣传栏、党建楼道标语墙等红色元素注入,凝聚小区居民民心,提升小区居民凝聚力,增强小区居民主人翁意识,调动小区居民积极发现、反映身边的不稳定因素,真正做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结”。

引入“援法议事”制度,切实解决纠纷难题。社区党委结合小区治理的实际,引入“援法议事”制度,成立由专业律师、社区法律顾问、民调主任和法律明白人组成的援法议事小组,针对小区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援法议事会,对小区治理有关问题做详细的法律解释,制定明晰的解决流程,并及时在社区公示栏与网格居民群中公示。

创新品牌服务,实现矛盾就地化解。针对社区矛盾纠纷多,调解难度大的特点,劳动桥社区积极探索创立了“谈心-感化-调解-帮扶-跟踪”矛盾调解“五步曲”,社区矛盾纠纷数迅速下降。设立“便民零距离,服务保姆式”便民服务牌,接收居民反映问题805起,成功调处800起,极大满足了居民的各类诉求。

运用“法治理念”,发挥“法律明白人”示范作用。将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纳入法律明白人队伍,为居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22年以来,劳动桥社区法律明白人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3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9起,及时为群众化解纠纷,有力促进了邻里和谐,推动社区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