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金南镇:四个“精准”传递温度 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发布日期:2023-03-21 10:21 来源:金南镇 来源:金南镇 作者:潘佳佳 缪经纬 字体:[ ]

近年来,金南镇一直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托底救助工作的重要标尺,通过四项精准措施进一步夯实救助托底保障效能,不断优化托底救助服务,着力推动托底救助政策有序落实,切实减轻困难群众生活负担。

一、精准帮扶暖民心,做好救助对象精准识别。托底救助对象必须是低保、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以及2022年度临时救助对象。通过核查救助对象扶贫手册等方式确认救助人员身份,实行线上实时比对监测、线下定期实地摸排方式,及时做好人员信息变更和标识,对于不符合救助对象身份的人员不得申报,严格落实参保资助政策,确保应资尽资、应保尽保,2022年度该镇托底救助总计24户,救助人数60人,发放生活费23.58万元。

二、精准救助兜底线,做好高额医疗费用兜底保障。建立申请救助机制,畅通大病困难群众申请渠道。结合县医保局医保和托底救助对象纸质发票双重数据,确保救助对象在医保范围内医疗支出救助一个不漏,切实减轻救助对象就医负担,确保应救尽救,真正实现救助对象在医疗上的保障,2022年该镇共计发放医疗救助费4.63万元,解决了该镇困难群体就医,为他们的基本生活提供了保障。

三、精准资助促育人,做好困难学生就学救助工作。学生资助政策精准实施,有效解决了困难家庭学生在生活和学费上的经济负担,确保困难家庭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做到“能上学、上好学”,全力推动教育精准扶贫,让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2022年该镇共计发放学生生活费2.75万元,学生学费2.99万元,让困难学生进一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提高民生兜底服务的准度、温度、广度,为困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四、精准宣传强引导,做好群众政策解释工作。发挥各基层医保服务站(点)作用,多轮次开展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依托网格化管理,结合张贴标语、开展活动、敲门行动形式,依托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各村网格员,多渠道、全方位从救助对象、救助范围、救助方式、救助标准、救助程序多维度宣传,提高各村村民对托底救助政策的知晓率,消除困难群众有大病不敢就医的心理负担。

接下来,该镇将进一步发挥托底救助扶贫作用,持续做好托底救助工作。接下来该镇将积极配合我县慈善总会联合县财政局、县纪委等部门进行入户调查,确保困难群体应救尽救,以“四个精准”保障托底救助工做到事前调研确保救助数据精准,事中检查确保救助不走样,事后公布确保工作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