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前锋镇:“爱筑成长 荷你童行”关爱困境儿童 发布日期:2023-05-28 09:32 来源:前锋镇 来源:前锋镇 作者:石准 字体:[ ]

为持续关注辖区内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今年以来,前锋镇党委坚持将党建引领贯穿志愿服务始终,积极构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新格局,创新实施“爱筑成长 荷你童行”关爱困境儿童项目,持续在整合社会资源力量、优化服务方式方法、丰富细化服务内容等方面下功夫,形成“1+1+N”的服务模式,即打造一个服务阵地,实现一对一结对,举办多姿多彩服务活动。相关做法被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等宣传推介,并获得我县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阵地提升精细化。高标注打造有温度、聚人气的儿童优养驿站,该镇为民服务中心、各村党群服务中心软硬件进行提档升级,设置图书角、彩虹课堂、青少年活动室等适童化功能区并常态化开放。新购置了儿童书籍、滑梯、蹦床、秋千等物品,免费提供超轻黏土、卡纸、毛笔、宣纸等常用活动工具和耗材,充分满足孩子们的精神需求。

结对暖心精准化。按照困境严重程度从高到低,建立“蓝黄绿”三色档案动态管理库,结合“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党员爸妈”“巾帼妈妈”、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微心愿”与孩子们进行结对,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开展帮扶活动,构建全覆盖结对关爱机制。

服务活动精益化。结合县直部门走基层“7+N”活动,与妇联、团县委、小水滴志愿者协会等部门、社会组织,创新开展“红色小管家”“圆梦微心愿”“爱心暑托班”等主题活动,常态化开设红色课堂、书法课堂、体育课堂等课程,做留守儿童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品德的教育人、成长的保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