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前锋镇:“三线并行” 推动公墓管理规范化 发布日期:2023-05-24 08:46 来源:前锋镇 来源:前锋镇 作者:肖星瀚 字体:[ ]

乡风文明是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一环,农村公墓设施是否规范则是乡风文明的直接体现。今年以来,为全面规范辖区内公墓管理,前锋镇纪委“三线并行”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为乡风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划定“基准线”。镇纪委协同民政办出台《前锋镇农村公墓管理办法》,严格规定公墓建设规格及各村工作职责,明确要求村党总支书记为公墓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并将工作情况与目标考核挂钩。同时在第一时间召开公墓管理业务培训会,在会上向各村书记及负责公墓管理的村干部详细解读管理办法,压实具体责任,让制度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树立“高压线”。抽调镇纪委、民政办工作人员,成立专项督查组,严格参照《前锋镇农村公墓管理办法》中的规定,一方面按照公墓建设规格要求,对全镇范围的公墓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违纪问题进行严厉打击;另一方面对照工作职责要求,通过查阅台账、走访群众、对话村干部的方式,检查各村履职情况,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交办单,责令限期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已下发交办单9条,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三是坚持以案促改,拉起“警戒线”。利用每周晨会,对在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村进行通报,由村书记在会上汇报交办整改情况,要求全体村干部绷紧纪律弦,真正对本项工作高度重视,扛起责任。通过利用村级宣传栏,在全镇范围内鼓励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安葬理念。同时要求各村召开党支部大会,在支部大会上通报相关党员干部违反公墓管理规定被查处的案例,让全镇党员提高自身遵纪意识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自觉执行殡葬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