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银涂镇:推进公共空间治理 激活乡村振兴活力 发布日期:2023-05-19 09:23 来源:银涂镇 来源:银涂镇 作者:刘思远 字体:[ ]

自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银涂镇坚持“标准不降、重点突出、力度不减”的工作原则,上下一盘棋,深挖“三空间一资源”问题,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新颜值”、释放乡村发展“新活力”。

让农地空间“用”起来。该镇五星村拥有较丰富的土地资源,其中约有28亩农地在现行的经济环境中没有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导致土地变为“荒地”。通过排查发现,五星村共34家农户违规侵占属于村集体资源的“荒地”,私自种植树木、农作物等将经济收益揣入自家腰包。五星村“两委”干部立即行动起来,逐个上门走访做好思想工作,积极引导违规农户签署协议书34份,整治侵占土地行为,村域范围内发放告知书200余份,广泛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宣传,将利用收回土地种植树木2100棵,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增收70万元左右,推动共同富裕,实现壮村富民。

让水体空间“美”起来。港中社区地处银涂镇唐港片集镇,河道整治一直是该社区的“心头大患”,自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港中社区积极推进生态河道建设工程,组织违规侵占河道两侧公共空间种植的村民召开村民小组会,对19人进行劝导教育,对居住在河道附近的村民签署承诺书共计20余份,同时对河道养殖、围网养殖、搭建临时用房等行为开展不留死角大范围排查,清除河道两侧违规种植3处,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现已回收面积约3.61亩,确保打造“水清、水美”生态环境。

让道路空间“靓”起来。红湖村位于银涂镇集镇,发展大道和人民路两条主干道贯穿其中,通过排查发现,部分村民在道路两侧的公共空间内种植蔬菜,将道路用地变为自家“菜园子”,既影响了道路安全又影响了村容村貌。为有效解决此类侵占情况,由村党组织书记牵头开展集中清理行动,召开工作布置会议,确定主要负责人,由较有影响力的“三大员”老同志们与村民提前做好沟通工作,分工到组、人人参与,共签署退让协议书10份,整理违规种植5处,清理面积约1.5亩,为建设银涂镇“畅、安、舒、美”的道路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让集体资产资源“活”起来。劳动村共有旧鱼塘13.32亩,由于地理位置不够理想、管理经验不足等原因,经济效益较差,自前年5月一直无人承包,为解决资源闲置、土地利用率低的问题,劳动村依托公共空间治理大力开展“沉睡资源唤醒计划”,村“两委”干部组成攻坚小队,逐家逐户上门走访,开展商谈会4次,通过不懈努力,将旧鱼塘发包一季至今年年底,根据承包户需求,把旧鱼塘的水抽干改造成农地垦种水稻,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000元,让“静置”资产变为增收“活水”。